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成都军区某旅指挥所首设士官长席位培养"兵参谋"

2015年04月27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军区某旅指挥所首设士官长席位培养"兵参谋"

  以往,指挥所的参谋都是干部。如今,指挥所的席位上有了战士。4月中旬,在成都军区某旅组织的营规模对抗演练中,一营士官长谭灿与营部参谋一道,拟制并确定穿插分队人员编组方案,协助营指挥员调兵遣将。

  走进演练现场记者看到,这支穿插分队不仅力量编成合理,而且战法运用得当,面对“蓝军”交叉火网拦阻,他们采取引导打击、渗透破袭等作战行动,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当穿插分队的捷报传来时,谭灿不禁得意地笑了:“由我点的兵,肯定没问题!”

  其实,这份自信并不盲目。士官长作为基层一线的组训者,天天与战士们在一起摸爬滚打,对部队战斗力的“底数”最清楚。执行作战行动时,他们常常能给基层指挥员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以及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演练中,联合攻击分队采取某战术队形向对手发起攻击时,谭灿提醒指挥员拉大单兵、班组和梯队之间的距离,减少了人员伤亡。

  按作战要求,将士官长推向指挥前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指挥所中增设士官长席位,就是要让士官长在重大演训活动中参与作战筹划、战场管理等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兵参谋”。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士官长参谋业务培训,既组织他们学习军事理论、合同战术、要图标绘、信息流转等参谋业务技能,又结合课目示范、新装备试训、迎接上级军事考核等大项活动磨砺,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兵力筹划、全局思维等综合能力。

  前不久,该旅接受上级机关训练考评。面对近似实战的演练考核,全旅有6名新任营连主官刚刚跨单位任职,对人员素质暂不熟悉。此时,士官长们强大的“火力支援”成为新主官们坚强的后盾,考评进行的十分顺利。

  “中军帐”首设士官长席位,让士官长群体思谋打仗的劲头更足了。一次实兵演练中,士官长赵庆红发现通信、工兵等小专业与配属单位磨合不够,导致演练时出现协同不紧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他向旅领导提出小专业嵌入配属单位开展“捆绑式训练”的建议得到采纳并推广。(特约记者龙绍华、凌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