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有些领导干部调研当"过路神仙"实为扰民

2015年04月27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报:有些领导干部调研当“过路神仙”实为扰民

  调研不能当“过路神仙”

  1963年初,胡耀邦到湖南省浏阳农村做社会调查。有人断言,上面来的人都是“过路神仙——歇歇脚就走了!”胡耀邦说:“我就不当‘过路神仙’,我住下来,不走了,不查清问题,不收兵!”他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直到彻底摸清了实情,获得了第一手资料。胡耀邦曾反复告诫干部,要真心实意地做好社会调查,要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要真正解决问题,决不能当“过路神仙”。

  但是直到今天,领导干部在调研中当“过路神仙”的现象仍未根除。有的搞“木人探海”那一套,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还有的前呼后拥,摆架子讲排场,听听汇报,见见官兵,名为调研,实为扰民。所谓的“收获”,只是停留在书面材料中。也难怪有些领导干部经常下去调研,调研报告写了一份又一份,但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并无多大益处。

  那些甘当“过路神仙”的人,搞的其实是“调研秀”。看似去了很多部队,实则没调查出什么结果;看似过程认认真真,实则很多时候是白费气力;看似想了解基层,实则想让基层认识自己……

  把调研搞得深入扎实,才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对策。有人说,基层现在最反感的就是检查调研太多。事实上,基层反感的不是实打实、解决问题的真调研,而是“过路神仙”式的检查调研,到头来,探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自然也做不出正确的决策。这样的检查调研,不仅劳民伤财,还损害了自身的形象。

  毛泽东同志讲:“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对领导干部来说,检查调研很重要,但“过路神仙”式的检查调研要不得。只有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静悄悄下去,沉到最底层,发扬“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才能看到原装原貌的东西,听到原汁原味的声音,寻到管用实用的良策。

  (作者刘洋 单位:第二炮兵某旅)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