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媒:军队的本色不会因腐败分子的玷污而改变

2015年04月27日10:2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风暴中的军队,你怎么看?

近期,军队接连公布重大案件查处信息,一些高级军官贪腐等违法违纪行为被披露,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军人“高大上”形象似乎“碎了一地”,不少人心生疑问,军队又一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失望与希望

军队以霹雳手段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查处的问题触目惊心。徐才厚等曾经扛着将星的腐败分子贪赃枉法,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重托,极大损害了党和军队的形象,令人痛心、让人失望。但往深处想想,军队纠风反腐、自曝家丑,看似丢了“面子”,实则挣了“里子”;看似伤了“筋骨”,实则固了“元气”;看似跌落低谷,实则迎来新生。

反腐败带来了新气象。只要你问一问当兵的人,许多人都会讲出身边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四风”走了,新风来了。部队“拼爹”“拼钱”“拼山头”“拼关系”不灵了,吃喝风、送礼风收敛了,官兵心里越来越敞亮,埋头苦干的劲头更足,有真本事的更有盼头。可以说,军营“雾霾天”在减少,“艳阳天”多起来,政治生态日益清朗。

“笼子”扎紧了,纪律带电了。两年多时间,密集出台50多项法规制度,仅今年头4个月就连发10多项,数量之多、涵盖之广、规则之细、约束之严前所未有。执行纪律规定较真碰硬、不留情面,用人用权用钱更讲规矩,多年清不动的房子车子清了出来,瞒报住房的被免职处分,违规提拔的被“打回原形”,甚至多报一张车票也受到处理,纪律真正成了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战斗力标准更牢了,军味战味更浓了。军队纠风反腐的成效,演训场上看得最真切。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中,红军“六负一胜”震动全军,打痛了很多人,也警醒了很多人。近两年,部队的重大演训活动越来越密集,实战对抗的味道越来越浓,训风演风考风越来越实。财力物力向战斗力倾斜,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被激发出来,军队更像军队的样子了。

大整顿孕育着大发展。许多事情放到历史的长河中会看得更清楚。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就是在整顿中固本开新、走向胜利的。

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5000多人的部队只剩不到1000人。当时的部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关键时刻,毛泽东领导了“三湾改编”,不想留的发路费走人,留下来的重新整编,创造性地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军队民主制度,使革命的火种得以保存。

1929年,红军内部流寇思想、极端民主化、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滋长蔓延,连吃败仗。生死存亡关头,红四军前委在福建上杭县召开“古田会议”,确立了毛泽东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人民军队固了根、铸了魂,从此脱胎换骨,焕发出勃勃生机。

1942年,党内军内出现多种错误思想,革命发展面临内忧外患。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口,全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全党实现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7年,历经“十年内乱”,军队受林彪、“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思想混乱、纪律松弛,全军开展“拨乱反正”,整顿思想、清理组织,掀开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

回首党和军队的发展历史,每一次整风整顿,都是一次刮骨疗毒、祛腐生肌;每一次拨乱反正,都是一次雄鹰换羽、凤凰涅槃。

大战略托举起强军梦。反腐为改革清障,改革为强军铺路,强军为强国铸剑。从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举措中,看到的是忧党兴党的大担当、爱军为民的大情怀和强国强军的大思路。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的大盘子,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强军兴军战略立体布局,渐次展开。在这个大棋局中,纠风反腐是突破利益藩篱的破冰之举、激活战略全局的关键一招。纠风反腐越彻底,强军战略推进就会越顺利,国家和军队就越有希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