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入口关,为党培养好苗子

吴 敏

2015年04月27日05: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严把入口关,为党培养好苗子

  编者按 程序严才能质量优。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对于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作用。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按照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要求,从发展对象的确定、审查和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教育、考察和转正等环节入手,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经支部党员大会投票表决,决定发展梁吉、马雪华两名同志为预备党员,对史二帅同志继续进行考察培养……”4月22日,武警北京总队二支队勤务中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结果宣布后,受到官兵一致认可。

  “严把入口关,才能确保优中选优,为党培养出忠诚可靠、德才兼备的好苗子、好党员。”该支队政委王剑利告诉记者:“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光靠工作自觉,还需要严格的程序规定来保障。”

  程序是保证质量的基础。去年,该支队就制订了《发展党员八项制度》《加强新兵党员教育培养六条措施》等规定。前不久,他们又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统筹规划、全程考评、网上公示,按照新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入党程序,预防解决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定期测评,防止程序走过场。翻开一摞民主测评表,记者发现,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测评,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在一年预备期内,连续3次排名靠后,将被责令限期整改,甚至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定人定责,确保培养考察不掉线。该支队要求各单位党支部除入党介绍人外,再指定一名正式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对子,实行一对一帮带,每季度随机轮换一次。勤务中队代理排长张鑫说:“定期轮换帮扶对象,能防止培养考察过程中出现人情照顾等问题,还能有效监督入党程序的每个环节,确保照章办事不走样。”

  严格追责,硬起手腕处理违规问题。该支队制订《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责任追究对象、追究内容、处理办法作出详细规定。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若不按程序办事,均会被追究责任,并取消评先选优资格。今年初,一名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因未按照相关规定补全手续而被推迟转正,其入党介绍人也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了检查。

  勤务中队支委南小涛告诉记者,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办事,有效确保了发展党员质量,该中队党员不论日常工作还是执行任务,都能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