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不只是政工干部的事

王治兵

2015年04月27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思想教育不只是政工干部的事

  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解决。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军事干部管打仗,政工干部抓教育,后勤装备干部管保障,责任清楚,分工明确,片面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看作是政工干部的“专责专利”。基于此,每次搞教育,往往只见政工干部唱“独角戏”,其他干部不能主动配合和参加;当有的战士出现思想问题时,也往往只由政工干部来管,其他干部不沾边。

  习主席深刻指出,各级党委特别是正副书记,要履行好抓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就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政治干部的任务,也是所有领导干部的工作,各个部门、不同岗位的领导都有责任,都要积极参与政治工作,努力做好政治工作。

  非政治干部在政治工作中负有责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从领导干部角度讲,负有行为导向责任。官兵怎么想怎么做,往往看领导干部怎么想怎么做,而不是仅仅看政治干部。这就要求所有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品德上都要成为战士的表率和模范,以实际行动教育影响战士。领导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二是从党员角度讲,负有教育引导的责任。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党员,党员对群众负有帮助、教育和引导的义务。因此,不管自己是不是政治干部,作为党员就要积极主动地做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带领群众共同进步。三是从分工协作角度讲,负有配合抓的责任。所有工作都是党和军队的工作,从来都强调分工不分家。政治干部要协助其他干部管训练、管打仗、管保障、管安全,其他干部也要协助管政治工作。所谓“齐抓共管”正体现在这里。四是从战友情谊角度讲,负有帮助成长责任。帮助战士解决思想问题,就是帮助其成长进步。而帮助战士成长进步,不只是政治干部的事,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责任。因此,非政治干部也要把政治工作当成分内事,要会做、善做、做到位、做出成效。

  当然,强调政治工作是所有领导干部的责任,不等于说可减轻政治干部的责任。政治干部要责任感更强、标准更高、本领更大、工作更勤地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在政治工作上有更大的建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