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我的钢铁四连

仲 盛

2015年04月27日05:1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想起我的钢铁四连

  我的老连队是54集团军猛虎师钢刀团的一个英雄连队,1947年在东北的杨仗子战斗中,被四野八纵授予“钢铁四连”的荣誉称号。我有幸在这个钢铁集体里摸爬滚打了七八年,磨出了一副钢铁脾气。转业这么多年,“钢铁情节”一直深埋在心底,对老连队的思念也越来越深。

  1977年1月,我来到四连,副连长张国良特别喜欢给我们新兵讲有关连队的传奇故事。印象中,一个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连队夜袭敌军的故事很难忘:那天晚饭后,紧急集合哨的哨音刚落,连队便迅速集结完毕。连长走到队列前,发布命令:“今晚打仗,只许用刺刀,不许开枪!谁开枪谁把子弹头捡回来!”一声“出发”,全连官兵转身开拔。奔袭至目的地,大家用枪托刺刀“咔嚓”几下就把敌人1个排的兵力“报销”了,愣是没开一枪、无一伤亡地结束了战斗。连夜回营,战士们还美美地补了一觉。连队也由此得了个“夜老虎连”的美誉。

  这只“夜老虎”在1964年的全军大比武中再创奇迹。

  那是军区组织的一个夜训现场会,由四连汇报夜训成果。现场会在一个山头的开阔地上召开。入夜时分,首长和观摩人员摸黑进场就座。大家被告知,四连将通过山下的一条沙石小路进入表演场。在表演场,透过夜幕可模糊地看到这条小路,小路上的声音也可清晰地传到表演场。规定的时间到,导调员宣布,四连正向表演场开进。首长和观摩人员都瞪大眼睛、伸长耳朵,观察着小路上的动静,可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小路上依旧无影无声。正当大家充满疑惑的时候,导调员又宣布:四连已在表演场旁集结完毕,等待进场表演夜训课目。灯光骤亮,大家尚未摸清情况,耳边就已响起震天的番号声。四连官兵全副武装,从开阔地上和开阔地周边突然跃起突入,迅速集结成队,一只“夜老虎”赫然亮相!全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赞叹声也不绝于耳。

  想想的确不可思议,一只百余人的连队,不要说口令话语声,就是在沙石路上的脚步声,枪支弹药和锅碗瓢盆的撞击声也是难免的。可这些身经百战的首长们竟然在预先被告知的情况下,愣是被一个连队悄无声息地逼近身旁,真令人肃然起敬!要知道,这要是在真实的战场上,就意味着胜利!

  这是一位姓文的连长的事儿,当时部队在汤阴驻防。三、四月份的一天早上,部队出完早操,从东操场跑回营房。回去的路上,有一块水洼地,水面上还漂着一些油花。连队经过时,前面的同志跳着跨了过去,后面的接着也跳了过去。这一跳,整个行进队形可就难看了。

  “立定,向后转,跑步走!”文连长一连串口令,把队伍又拉了回去。当然,依旧是有人跳,依旧是乱了队形。

  “立定,向后转!”那串口令又把连队拉到那滩脏水前面。只见文连长跑步来到队列前头,一个卧倒,身体扑进了水里,紧接着低姿匍匐,哗啦哗啦地从水中爬过。一身的棉军装早已湿透,脸上帽子上全是脏水,可他爬起来,气定神闲地往水边一站。结果大家可以想象,从指导员开始,全连指战员硬是爬干了那滩脏水。

  后来,这种事儿我也赶上了,只不过我爬过的不是脏水,而是尚未完全融化的冰雪水和战地厚厚的泥浆水。

  我们四连还有个绰号叫“土匪”,听着不雅,但绝对是赞扬,是说我们四连的官兵有血性。前几年我又回了两次老部队,时任指导员陈红亮骄傲地对我说:“四连的‘野’实在是有传统的,一个兵就敢堵在人家一个连的门口叫阵,一个连的球队可以打赢全团任何一个营的球队,这可是你们这些老前辈传下来的基因。我们把这股‘野’劲放在训练工作上,就是巨大的推动力,咱四连的训练水平从来都是在全团的前列!”听了这话,我会心地笑了。

  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一种气质,它为一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不管岁月怎样流逝,官兵如何更迭,军魂永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