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中国军人为什么能“火”

2015年04月27日05: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这名中国军人为什么能“火”

  最近,一名中国军人在网络上“火”了。军报微博微信刊发他的有关报道后,一周之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媒体的头版和网站首页争相进行转载!这名中国军人叫尹云峰,是驻藏某汽车团的一名军官。他的故事概括起来很简单:休假归队前,精心为妻子准备了“够吃一年”的食物。为何一名中国军人的举动,引起了世界媒体的瞩目?尹云峰“走红”的原因和启示是什么?回顾这则新闻故事采集、编辑、传播的全过程,有以下几个值得总结的经验——

  内容为王,通过微视角抓“活鱼”

  互联网时代,受众进入类似“赶集式”的快速阅读。一方面,任何一则新闻在“新闻集市”展示的时间都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新闻必须接受网友严格挑剔的眼光。通俗地说,网友是很难被“忽悠”的。“标题党”、制作噱头虽能吸引人眼球,但很难赢得网友喝彩。从这次尹云峰故事的传播来看,内容依旧是“王道”。

  以选材为例,军报微博微信有关尹云峰的报道,准确地抓住了人物特点。交代背景,描述了主人公常年驻守在条件恶劣的高原地区,和妻子分居两地,聚少离多的事实;一条主线,通过“铁汉也有柔情”的军人侧面,以“为妻子做菜”这个微视角切入,增强了感染力。

  从新闻事实来看,这是一条“活鱼”。军报微博微信的相关报道,还着重从心理、语言等细节上刻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今年4月,尹云峰即将结束探亲之旅,心中满怀眷恋与不舍,总想帮妻子赵妮多分担一些家务。距离归队还有7天时,尹云峰开启一个宏大计划:储备和制作美食留给妻子。

  “为何要囤积这么多口粮?”“可能这是军人的‘通病’吧,恨不得在假期结束前把所有的家事做完。”尹云峰坦言,这次网上“走红”让他始料未及:“我只是做了丈夫该做的一点事情,居然能引起这么强烈的共鸣。”

  形式多样,增强新闻的“魅力指数”

  马克思在与恩格斯分析如何为报刊撰稿时说:“人们要求新东西——形式和内容都新。”网络新闻在传播过程中,有效利用图片、链接等多种形式,能够起到“倍增器”的作用。

  这篇报道,展示了多张尹云峰亲手制作的美味菜肴照片,给网友直观震撼的感受:速冻水饺、菜肴、零食……透过照片,网友能够想象出尹云峰到菜市场“疯狂采购”,然后钻进厨房,洗、切、包、炖、炸、煮,抓紧时间制作“私房菜”的情景。

  形式的多样,还体现在背景材料的合理穿插使用上。原文中有这样一个生动的细节——

  “够吃一年过于夸张,吃上几个月不成问题!”尹云峰十分坦诚,他说妻子一下看到那么多食物,难掩兴奋之情,因而有些夸张了。他还说,自己给妻子撒了个善意的谎言,就是专门在一袋食品上留言:“等你吃完,我就回来!”这条留言俨然一个约定,成了妻子赵妮的“精神支柱”。

  报道中,军报微博微信还借助人物语言,增强新闻的“魅力指数”——

  “看到这些菜和饺子,心里就会暖暖的!”妻子赵妮动情地说,“嫁给他之前也做好心理准备,可没想到会这么苦。但作为军嫂,我一定会坚定地支持丈夫的工作,他保卫国家,我守好这个家。”

  彰显主流,搭载新媒体“出海远航”

  无疑,这是一则“炒”出来的好新闻。一个“炒”字,虚实相伴——实的是,尹云峰为妻子烧饭做菜,储备美食;虚的是,此事经过媒体持续发酵,让这对平凡夫妻的动人故事走进公众视野,温暖蔓延。

  温暖的流动,实际上反映了人们对主流价值观的高度认同。一位名人曾说,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善。夫妻恩爱、爱家顾家是一种“大众情感”,是值得肯定的主流价值。但由于军人身份的特殊性,如何彰显主流价值,需要合理准确的切入口。

  尹云峰在归队前储备美食,看似是家庭琐事,实则是一名当代中国军人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保家卫国,爱国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对家人、对爱人的亏欠,只能化作利用短暂的相处时间为他们多做点事情来弥补。正如尹云峰所说:“其实,我是想将‘满满的爱’留下,让妻子在品尝美食的时候,感觉我就在她的身边。”

  这则新闻故事通过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快速传播,引发广泛关注。很多外国媒体的报道,更多是基于对中国军人付出奉献的致敬!

  “留下来的不是食物,是幸福!是感动!是对军人家国情怀的诠释!”“自古忠孝难两全,尤其在军人身上。”“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也向我们的军嫂致敬……”连日来,在军报微博、微信后台跟帖留言数达到2000余条,留言点赞汇聚成一股股正能量的暖流,在网友中不断传递。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