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能办的事机关不包揽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按《纲要》指导基层按纲自建

唐红飞、函授学员马学临

2015年04月27日05: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基层能办的事机关不包揽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按《纲要》指导基层按纲自建

  本报讯 唐红飞、函授学员马学临报道:“一季度,对基层提出的14个问题,团党委机关虽然只解决了一半,但同样赢得官兵‘点赞’。这说明只要机关按纲指导,帮助基层按纲自建,就能真正赢得官兵称赞。”4月8日下午,在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党委机关一季度工作讲评会上,团政委冉广东的一番话,让大家受到启发。

  1月中旬,该团收集基层官兵第一季度需要解决的困难事时,发现在官兵反映的14个具体问题中,像门窗破损、水管锈蚀、树木有虫害等基层自身能解决的问题,竟占了一半。该团党委“一班人”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这个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剖析,感到机关要破除“保姆式”帮扶观念,把重点放在调动和发挥基层官兵的主观能动性上,指导基层提高依靠自身解决矛盾困难的能力。随后,该团按照《纲要》逐一分析14个问题,决定机关只帮助解决其中7个基层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其余7个问题全由基层自己解决,由机关监督解决落实成效。

  决定一出,不少人担心:如果能办的事不办,会不会导致机关在基层“失分”?团党委“一班人”态度明确:“保姆式”帮扶,既牵扯浪费机关的精力,又助长基层“等、靠、要”的思想,也影响基层自建意识,为基层办好事、实事必须符合《纲要》要求。该团依据《纲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完善机关为基层办实事的范围,提出该由基层解决的问题,基层干部必须履行职责,该由机关履行的职责,机关要在第一时间内给予答复和解决。

  机关按纲指导,基层按纲抓建,不仅赢来基层官兵一片赞扬,而且使基层增强了造血功能,全团上下务实干事业谋发展蔚然成风。第一季度除机关承诺7件实事兑现外,“留”给基层的7件小事也都得到圆满解决,基层对机关的满意度达到96%以上。三连指导员李威感慨地说:机关科学帮带,基层强筋健骨,现在连队建设遇到困难,我们首先是立足自身想方设法解决,而不是把矛盾上交。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