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创新专业训练模式“多专多能”型技术 人才活跃演兵场

安雷高、函授学员周彦峰

2015年04月27日05: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创新专业训练模式“多专多能”型技术 人才活跃演兵场

  本报讯 安雷高、函授学员周彦峰报道:4月上旬,北京军区某工兵团12名司机、机械操作手喜获“工程机械修理”职业资格证书,这是该团创新“多专多能”技术人才训练模式,提高装备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该团在一次保障演练中,曾在军区挖掘机专业比武中夺冠的四级军士长侯振芳,因未能及时排除装备故障延误任务,受到带队领导的批评。归队后的总结会上,侯振芳委屈地说:自己只是机械操作手,没学过修理,以往都是等着修理工保障,没想到这次修理所离机械出故障的地点太远,耽误了工作。作为一名优秀的机械操作手,侯振芳能同时掌握挖掘机、装载机的操作技术,还作为技术能手参加过联合军演。然而,随着部队工程保障任务的增加,传统“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露,人才的“多能”水平在低层次徘徊,没有形成“精操作、懂抢修、能维护”的多专业、多能力通用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这种情况,该团首先在专业训练上下功夫。他们根据工程机械专业多、种类杂的特点,把相近的专业进行合并,先后整合出修理、专工、驾驶、操作、油料等五大类36项工种,利用司机复训、操作手集训、修理工岗前培训等机会,组织互换专业、互通技能的交叉学习,增强了技术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此外,他们还利用士官专业技术评定的时机,鼓励技术士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在留队、职衔晋升、岗位调整上给予倾斜,通过惠兵举措提升大家参与多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在去年退伍工作中,团党委主动为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联系工作岗位,让“多专多能”者尽其能、享其利,有效地激发大家投身多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

  目前,该团80%的技术士官获得所从事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12%的士官获得两种专业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一批具有多专业优势的士官人才已经走上了骨干岗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