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考试,开卷!” 云南省蒙自军分区理论考核不考背记考理解

郝鹏宇、函授学员蒋理

2015年04月27日05: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今天考试,开卷!” 云南省蒙自军分区理论考核不考背记考理解

  本报讯 郝鹏宇、函授学员蒋理报道:“今天考试,开卷!”4月10日,云南省蒙自军分区组织阶段性政治理论考核,监考人员首先宣布,官兵可以把自己的理论学习笔记、个人心得体会带进考场,考试过程中可以翻阅。

  “结合自身岗位,谈谈对依法治军的理解”“联系实际,谈谈你对纠治‘新五多’的看法”……笔者翻看考卷,理论考核的试题不再是以往需要官兵死记硬背的理论观点、名词解释等知识要点,而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开放性试题。军分区领导说:“以往理论考核靠死记硬背就能答题,如今答题全凭官兵对理论学习的理解。”

  军分区原来组织理论考核时,机关既要提前整理知识要点打印成册下发,同时又要准备几百道题的考试题库。为了考核成绩不亮红灯,官兵经常突击背题,往往在考场上得心应手,可在实际工作中却不知如何理解运用理论知识。

  以考促学,本来是让官兵巩固所学知识、强化教育效果的一种手段,不能让理论考试变味儿,让机关、基层都忙乱。党委会上,“一班人”分析认为,要想为基层删题减负,关键在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端正学习态度。为此,军分区借鉴素质教育考试模式,理论考试采用开卷方式,试题设置走出死记硬背的模式,不设标准答案,重在考核官兵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军分区还规定,机关不再下发理论学习知识要点,不设考试题库。这样一来,官兵不再拘泥题库要点,而把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都放在了平时。

  “对知识点理解不深入答不好题,对理论观点不思考得不到高分。”军分区警卫分队战士朱波说,以前只要背得好就能考出好成绩,现在虽然不用加班加点背题,但想要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必须学深学透才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