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售伊朗S-300导弹 向西方示威意义深远

2015年04月28日15:3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售伊朗S-300导弹:向西方示威 应对乌克兰僵局

  近日,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已达成协议,伊朗将接收S-300移动式远程防空系统。此次交易发生在俄美对抗、中东陷入混战以及伊朗核谈判签订框架协议的形势下,因此意义更为深远。

  伊朗军队规模尽管庞大,但其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不高。如果面对西方军队的打击,空中力量和防空力量的薄弱将成为伊朗最大的短板。俄罗斯的S-300远程防空系统世界领先,媲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如果服役就可以让伊朗的防空水平提升一个层次。因此,伊朗早在数年前就向俄罗斯提出了采购S-300远程防空系统的要求,但因为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美国的施压以及俄罗斯外交的需要,该项交易起起落落,久拖不决。现在,俄罗斯突然决定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系统,也是乌克兰和中东乱局共同作用的结果。概括而言,俄罗斯此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为在乌克兰问题上增加谈判的新砝码。当前,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陷入高度对立,经济制裁给俄造成了巨大损失,美国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并组织军事演习更是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因此,俄罗斯重新启动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系统,有向西方示威,并侧应乌克兰僵局的考虑。

  二是帮助伊朗增加谈判底气,密切两国关系。谈判是要讲究实力的。伊朗自身的武装力量越强,在谈判中的回旋余地就越大。俄罗斯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系统,可以补齐伊朗防空上的短板,有效遏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空中优势,大大降低西方国家在谈判中用武力威胁伊朗就范的可能性。从而为伊朗在谈判中占据主动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想在未来伊朗可能打开的市场中占据主动。当前,美国努力推动的伊朗核谈判已经形成了框架协议,如果下一阶段的谈判取得成功,伊朗遭受的制裁将会逐步解除,伊朗这个长期被封闭的极具潜力的市场将会向世界敞开。在这个商机面前,俄罗斯率先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系统,也有抢占商业先机,冲破西方经济制裁,继续发挥俄罗斯地区影响的考虑。

  俄罗斯外交向来是敢想敢干,同时又非常灵活。因此,此次俄罗斯宣布向伊朗出售防空系统能否真正成行,还存在一定变数。如果美国继续在乌克兰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并且在伊朗核问题上忽视俄方利益,那么俄罗斯肯定有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系统的决心和能力。如果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能够与俄和解,也不排除俄罗斯再次搁浅S-300出售协议的可能。总而言之,S-300防空系统同样是俄美博弈的一张牌,出牌的方式取决于俄罗斯本国利益是否最大化。

  (作者王洪凯 刘征鲁 单位:装备学院、国防大学)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