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守护患者生命

2015年04月28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竭诚守护患者生命

  医院里头戴燕尾帽终日为健康奔忙的护士们,就像一群美丽的“蜜蜂”,每天遵规尽职、勤勉不辍,用大爱竭诚守护患者的生命。4月中旬,笔者在空军总医院聆听到这样一串故事。

  今年1月12日深夜,肿瘤放疗科值班护士蔡守晴按时巡查病房。查到16号床时,她发现患者李阿姨不见了。护士长曾交代要特别关注李阿姨,因为她最近情绪低落,总念叨没钱治病,还常常独自默默流泪。

  一摸被褥,余温尚存,蔡守晴转身去敲洗手间的门,没人回应。开灯推门一瞬间,她被眼前的情形吓了一跳:蜷缩一角的李阿姨目光呆滞,右手举着一把刀。蔡守晴立即冲过去夺下刀,并把李阿姨扶回病房……第二天,护士长张晓丹守着李阿姨做了一整天的心理安慰护理,帮她解开了心结,决定安心治疗。

  夜间按时巡查病房,是一项护理制度,体现了护理人员对责任的坚守。每个寂静的夜晚,她们不仅要按护理等级定时分类查房,还要做到“只要病房传出非正常声响,必须近距离查看”,决不允许因渎职或侥幸给事故和险情留下可能。

  “快来人啊!救命……”2014年11月24日午休时分,干部病房8区6号病房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值班护士杜营营、蔺孟珊迅速冲入病房,只见护工老王脸色煞白、牙关紧闭。上前一测,其大动脉搏动和意识均已消失。

  “不好,心脏骤停!”蔺孟珊当即实施心肺复苏,杜营营跑去取呼吸机并呼叫医生。持续胸外按压、球囊辅助呼吸……一番急救,终于让老王脱离了生命危险。组织现场抢救的该区李明阳副主任感慨地说:“护士们最初果断及时的急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治疗两天后,老王基本康复,没留下后遗症。

  “入院学急救,人人须过关。”“我在现场,我是第一救护者!”面对随时可能遭遇的急危重症,该院将急救意识深深“扎”进每名护理人员的心底。除入院就要接受专业的训练外,所有护士都要参加急救技术“每月科里一小考,逢节全院一大考”。

  为锤炼护士们的过硬技能,他们梳理出基础、应急、危重症等护理工作内容,并紧贴各学科医疗技术发展现状,引进相对应的护理创新技术,逐级为护士们制订职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选送护理骨干参加国家、军队各级专科护士认证考核;推行持证上岗,重点培养出了一批重症监护、糖尿病等专科护士。

  前些年,该院护理部一次问卷调查显示,一部分护理人员有学术和科研能力,却苦于找不到平台支撑。

  自2010年起,该院邀请40多名护理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来院授课,分期分类为护士长和技术骨干打造系列精品课。每年还选送50多名护理骨干赴外地学习,并组成学术技术创新小组。5年来,该院成功申报护理专业领域高等级课题8项,国家和全军级继续教育项目9项。骨髓移植护理等多项科研项目已直接应用于临床实践,有力提升了护理质量。

  护理是行家,科研创新争当专家。作为空运医疗队抽组单位,该院“航空护士”也应运而生。他们拟制了《空运后送护理工作手册》,并连续6年依托各类演习演练对空运后送护理工作进行探索创新和修改完善。去年底,该院成功举办全军特勤(航空)医学护理培训班,护理部发布的4篇空运护理论文,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