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合理的变化打乱计划

李祖兵

2015年04月28日04: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莫让不合理的变化打乱计划

  一个连队定下周训练计划后,遇到的“变化”接连不断:机关今天要求整修训练场,明天电话通知要整理营院……每一道命令都必须执行。训练计划被打乱,连队主官感叹:“这样的变化最好少一些。”

  计划是瞄准总体目标、依据法规制度、根据客观条件,预先确定下来的工作内容和步骤,是整体工作、长远规划的一部分。它不是法规,却具有法规的效力;不是命令,却凝结着部队各级的决心意图。然而,部队生活中,基层的计划常因机关的变化而被打乱,比如,机关干部不分时间随意交代基层工作,让基层的计划随着机关的指示而左右摇摆;机关各部门都强调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不加统筹、只提要求,设定时限让基层照单落实。诸如此类,把基层计划当儿戏的做法,反映的是人治思维,与按纲抓建、依法指导的要求格格不入。

  列宁曾指出:“任何计划都是尺度、准则、灯塔、路标。”机关指导基层、服务基层,首先要维护基层计划的严肃性。如果想到什么抓什么、见到什么抓什么,基层就会陷入无休止的忙乱;如果不顾基层实际,撇开条令规定,随意到下面去种自己的“试验田”,基层就难以集中精力务本职、抓战备。一旦什么变化都能改变计划,时间一长,部队既定目标就难以实现,官兵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思维和习惯也会日渐弱化,最终就会出现“计划归计划,墙上挂一挂,如还有变化,再来打电话”的尴尬局面。

  减少不合理“变化”,关键是机关提高依法行政、科学抓建水平。要严格依法办事,正规有序抓建,按照《纲要》和法规条令指导工作,做到“帅不出城、象不过河”。要加强统筹协调,捏拢十指抓建,强化“合”的意识、加大“统”的力度,防止“政出多门”“轮番轰炸”。要突出工作重点,有的放矢抓建,正确处理轻与重、缓与急、多与少的关系,该“关闸”的“关闸”、应分流的分流,让基层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完成那些打根基、务长远的计划。

  各级在制订计划时,则要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加强科学论证。要立足全局设计工作,不能只知局部不知大势;要注意在“结合”上做文章,善于把普遍性要求转化为本单位的建设思路;要使计划预留调整空间,充分估计新情况新问题对单位建设带来的影响。

  不抑其变则难以固其本,不积其小则难以成其大。实现强军目标,既有大的规划,也有小的计划。只有减少那些分神扰心的不合理“变化”,部队才能凝神聚力,扎实建、老实干、踏实练,以一个个小计划的完成,汇流成河、聚沙成塔,蹄疾而步稳地向着强军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装备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