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台上有个家

苏治宏 陈海龙

2015年04月28日04: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信号台上有个家

  远处海上的船舶渐渐隐入黄昏,董立宝放下手中的信号旗,进屋打开引导灯,耀眼的光芒重新为这片昏暗的海域带来了光明。

  这是一个坐落在东部岛屿的海军信号台,除了四级军士长董立宝,爱人汪春燕也是这个平凡战位上的一员。夫妻俩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名叫董秋雪,今年5岁了。

  “老董,快下来泡泡脚,准备吃饭啦!”妻子汪春燕在脚盆里盛上半盆热水——这是夫妻俩心照不宣的习惯,因为丈夫长年在信号台上引导船舶,没有更替、没有假期,除了下雨,董立宝每天须得在信号台顶站立10个小时,这让他的膝盖和腰杆都落下了病。

  热毛巾敷着膝盖,董立宝长舒了一口气。进驻信号台之前,他多次在各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稳拿第一,连续多年被大队评为“优秀士官标兵”,4次立了个人三等功。诸多光环加身的董立宝,在得知大队的娘宫信号台经常换人还无法胜任的情况后,便作出了一个让周围人意外的决定——主动要求到信号台挑担子。很多战友告诉他信号台条件艰苦,不但地处偏远,而且工作单调繁琐,劝他三思后行,他却斩钉截铁地回绝了战友的好意,他说:“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军人最好的岗位!”

  以前妻子汪春燕每次来队探亲,脸上总是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可她不明白,为什么优秀的丈夫会被分派到偏僻的信号台工作。第一次走进信号台看望董立宝,汪春燕被眼前的荒凉激得阵阵心凉,这里没有公寓楼、没有自来水、只有丛生的杂草和时常出没的鼠蚁,当真与海中孤岛无异。她埋怨丈夫:“这地方为啥偏偏让你来?”

  “换了别人干不来,只有你老公能胜任哩!”董立宝故作轻松地打趣说。

  为了能够胜任信号台的工作,董立宝白天猫在机库里认真琢磨各种仪器,晚上加班学习成堆的理论书籍,不到一个月,信号台大大小小20多台设备就被他摸了个门清。凭着这股钻劲,董立宝很快成为信号台的行家里手,船舶引导、水文监测……每一项工作他都兢兢业业,在进驻信号台第一年,他就以零差错的成绩再次荣立三等功,战友们由衷地夸赞:“董立宝真行!”

  然而,就在董立宝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的时候,女儿董秋雪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俗称软骨病)。这种病目前无法根治,家人让他退伍回家照顾妻女。董立宝陷入两难:一方面是脱不开身的岗位,一方面又是急需照顾安慰的妻女。最后,他坚定地对汪春燕说:“既然部队和家庭都需要我,春燕,你和秋雪搬到信号台来,我们在这里安个家!”

  妻子辞去了教师的职业,毅然提着行李上了信号台。董立宝一家人的决定感动了大队领导,很快,大队对信号台进行了改造,新建的公寓房宽敞明亮,各种家电一应俱全;针对小秋雪的病情,大队又及时联系医院并资助治疗,安排驻地最好的幼儿园,委派专人接送,圆了小秋雪的上学梦。

  2014年9月,台风“海鸥”来袭,瞬时风力达到了10级以上,大队要求董立宝带着家人迅速转移,但董立宝放心不下自己的岗位,在送走了妻女以后,他坚持留守在信号台。那一晚,瓢泼的大雨冲塌了院边的泥墙。董立宝全副武装,冒着危险辗转检查信号台内外的各种设备和线路。当检查到装满仪器的信号台顶层时,他发现四周的落地窗吃劲太大,随时有破碎的风险,董立宝凭着一己之力硬是将总重达2吨的设备转移到了下层安全区域。刚搬完没多久,只听“哐当”一声脆响,信号台顶一扇厚达一厘米的落地窗应声而碎,瓢泼的大雨直往设备室里灌……仅这一次,董立宝就为大队挽回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当别人问董立宝为何要这么拼的时候,他憨憨地一笑:“信号台就是我的家,我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把家守好。”

  以岗为家也是一种幸福

  ■董立宝

  作为一名军人,扎根在“部队最需要的地方”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快乐之源。信号台上虽然艰苦了些,却不乏工作的乐趣和家庭的温暖。每次我外出回来,在苍茫的大海上远远地看到信号台上那束明亮的灯光,便体会到回家的温暖。我要尽心尽力地把这个岗位守好,让信号台成为这片海域忠实的灯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