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面前再显责任担当

庞清杰

2015年04月28日04: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强震面前再显责任担当

  4月25日,尼泊尔突发8.1级强震,强震同时波及中国西藏等地。

  危急时刻,我相关各部门紧急联动,多管齐下,在迅速应对西藏地区灾情、积极组织民航运力接运我滞留尼泊尔公民回国的同时,还向尼方伸出了援助之手。

  针对西藏地区的灾情,各方力量积极行动,全力抗震救灾——有关部委将先前启动的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Ⅲ级;西藏地方党委政府积极组织自救;军地各方力量迅速向灾区集结……这是近年来继汶川、玉树、芦山、鲁甸抗震救灾后,中国政府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地震发生后,数千名在尼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中国游客以及在尼华侨的生命安危,牵系着祖国母亲的心。为尽快接回我滞留同胞,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与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迅速行动,安排运力。从2011年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船舶护航,到今年早些时候成功撤离在也门中国公民,祖国无疑是大家在危急时刻坚强而温暖的依靠。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努力自救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尼泊尔的抗震救灾。“在此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在向尼方表示慰问的同时,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我国际救援队26日上午亦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首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这一系列举动,成为我“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又一生动诠释,也是我积极履行责任担当的又一具体体现。除了此次参与尼方抗震救灾,中国还在埃博拉疫情肆虐之时,派出医疗队远赴西非驰援“抗埃”;在去年底马尔代夫遭遇淡水危机时,调动力量紧急向其运送饮用水;在撤离我在也门公民时对他国公民施以援手……中国用一次次积极真诚的援助行动,充实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此次赴尼抗震救灾在内,在中国近年参与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不断发展的中国军队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保卫人类生命的坚定力量。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到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再从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到积极参与包括抗震救灾在内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日渐深入人心,成为展示中国责任担当的亮丽“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