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关注中国立场

2015年04月28日15:24  
 
原标题:联合国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关注中国立场

  中新社联合国4月27日电 (记者邓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各国代表将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审议近5年来的条约执行情况、就核裁军等问题进行谈判,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当天的发言备受关注。

  当天上午,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代表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致辞。他表示,从1990年到2010年,国际社会为实现无核目标采取了显著行动,使得核武器部署大幅减少。然而,相关进展在过去五年似乎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违反现有协议的现象,《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至今仍未生效。

  埃利亚松说,自2010年上次会议以来,核武器所构成的危险依然存在,但伊核问题会谈达成重要成果,说明类似挑战能够通过外交途径得到解决。他呼吁相关国家领导人摒弃目光短浅的政治姿态,以人类生存需求为出发点,关注全球大局,让子孙后世远离核威胁的阴影。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则表示,他对朝鲜的核计划非常担忧,而且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保证伊朗的所有核材料都是用于和平目的。

  当天下午,日本、美国、中国代表的先后发言让本次会议进入一个小高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是下午的第一位发言人。这位自称来自广岛的日本外相说,日本是唯一受到核爆的国家,他欢迎现场的各国政要到广岛和长崎去参观,并呼吁有核国和无核国共同采取行动,为建立无核世界而努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当初联合国的成立就是为了使全世界人民免受战火。多年前,当他作为一名年轻人从大学毕业后加入海军,就深刻地了解了核武器给人们带来的伤害。

  克里说,美国在核裁军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截止到2014年12月,美国的核武器储备已经比冷战高峰期减少了85%,有二十余年没有进行核试验,并降低了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

  克里称,实现无核目标任重道远,需要耐心、合作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指导思想就是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再拥有核武器,有核国家逐步裁军,所有国家都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是不可分割的三要素。世界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实现让核武器只存在于教科书的目标。

  中国副外长李保东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中方主张,一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稳定,减少安全领域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二是坚定不移地促进平等公正,使各国都享受到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红利;三是坚定不移地追求合作共赢,打造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民间社会广泛参与、相互包容的命运共同体。

  李保东还介绍了中国为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所作贡献,强调中国是核裁军进程的忠实支持者、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和平利用核能的积极践行者。就在上周五,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批准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同时,中国已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中国也支持早日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今年是该条约生效45周年和获得无限期延长20周年,本次会议将持续到5月22日。各国代表将就推动核裁军进展、防止核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进行广泛磋商和谈判,关于伊朗问题的谈判预计也将在大会期间进行。

(来源:中新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