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驱逐舰服役近30年 官兵人工瞄准操炮防空创纪录

2015年04月29日09: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官兵向党旗宣誓,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高 毅摄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诞生66周年纪念日。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今天的人民海军所处历史方位和时代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设对党忠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人民海军,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海军以远海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为牵引,扎实开展军魂教育,在茫茫大洋书写了一份份“对党忠诚”的合格答卷。

两张照片何以震撼世界?海军舰艇从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的行动成为对党忠诚的生动教材——

在情感共鸣中完成对党忠诚的“自我论证”

北海舰队某基地的这堂教育课显得有些特别:学习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的不是大段大段的理论文字,而是左右并列的两张照片,官兵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心中若有所思。

这两张照片曾震撼世界,引发无数网友热议——

左边这张,一个外国小女孩抿着嘴,瞪着一双惊恐的大眼睛,举起一双稚嫩的小手“投降”,身后是破败不堪的帐篷;另一张,我海军女兵牵着一个中国小女孩的手从也门亚丁港码头撤离,身后是威武的军舰和中国海军官兵。

“有一种炫耀,叫做祖国接我回家”“没有强大的祖国,你啥也不是”“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中国海军”……屏幕上打出网友发自肺腑的跟帖,课堂上掌声如潮。

清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士兵邢国卿登上讲台:“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祖国的强盛,没有军队的强大,哪有能力派军舰去国外撤离我同胞?”

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变成了“接地气”的心灵叩问,枯燥的理论说教变成了官兵“为什么要对党忠诚”的自我论证。“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一次重大任务一堂课,海军政治部宣传部领导介绍说,紧贴任务实际搞好军魂教育,可以从中寻求情感共鸣点,增强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从而实现对党忠诚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

我们拿什么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对戴明盟、孟昭旭等先进典型的“能力剖析”——

在“本领拷问”中检验对党忠诚的底气

“戴明盟为什么能够成为我国舰载机起降第一人”“孟昭旭为什么在核辐射环境中一次次成功排除故障”……

4月中旬,在东海舰队航空兵“海空雄鹰团”教育课堂上,官兵们围绕“如何践行对党忠诚”,你一言我一语激烈地讨论着,“逆向剖析”一个个先进典型的事例,探究他们做出不平凡成绩的原因。

“践行忠诚的誓言,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作支撑。”戴明盟的战友们在回顾身边典型成长轨迹的过程中感慨道:作为飞行员,如果战场打不赢,还谈什么对党忠诚?

海军政治部有关领导介绍说,“拒绝平庸”已成为军魂教育的重要内容,从远海大洋到海岛哨所,官兵们在教育中牢固确立了一种观念:平庸不仅会败坏风气,更会迟滞备战打仗进程,要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矢志打赢的作为书写对党忠诚。

于是,攻克道道科技难关的科技干部代表马伟明、监造我国第一艘航母的某军代表室、在发射试验中创造多项纪录的某潜艇……一大批有作为、有本事的先进典型成为海军广大官兵学习的榜样。

前不久,某驱逐舰官兵通过人工瞄准的方式,创造了该型舰艇副炮射击高速航模的新纪录。此时,该舰已服役近30年,新舰艇都是自动瞄准的火炮,官兵为啥要把老技能练到极致?

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队队长文敏在学习笔记上的一段话给出了答案:甘于平庸就是不忠诚!如果军人平庸,祖国哪有太平?对党忠诚不能光靠喊口号,而是在党和人民需要时能够打得赢!

生死关头为何临危不惧?372潜艇遭遇掉深等危急时刻在教育课堂上“复盘”——

在重温险情中感悟忠诚的力量

“潜艇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急速掉深。主机舱一根管道突然破裂,海水呈喷射状飞溅涌入。主机舱内遍布电气设备,一旦被淹将导致短路引发火灾,甚至艇毁人亡……”

军魂教育课堂上,雁荡山某观通站的一名干部正声情并茂地讲故事。山上的兵,为啥要重温海底的故事?

“生死时刻最是考验忠诚。”观通站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372潜艇的故事搬上课堂,就是要让官兵在感悟忠诚力量中明确努力方向。听了372潜艇官兵临危不惧、成功排险,并在装备“带伤”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的事迹,官兵们感慨地说:对党忠诚绝不是口号,而是行动!

类似的课堂,在海军各部队随处可见。战斗英雄麦贤得、南沙卫士李永强以及“海上猛虎艇”“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群体……不同时期的典型直面生死的血性担当,都成了官兵在课堂上“复盘”的题材。

“这样的课堂,既是在‘重温’,也是在‘预习’。”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领导掰着指头说,去年潜艇出海100多天,实战化训练越来越频繁,风险考验自然也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党忠诚不能直面生死这道“坎”,喊得再响也只是夸夸其谈!(徐叶青 王天益 李唐)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