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国的优势不意味其可对中国发号施令 

2015年04月29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国不是可怜的巨人 军力让中国相形见绌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27日文章,原题:我们应将制衡中国的界限划在哪?

美国是时候认真制衡中国了?在政策权威学者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和阿什利·特里斯看来,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

但意识到需要制衡崛起中的大国仅是开端:关键问题是如何付诸实施,以及应将界限划在哪里。布莱克威尔等人的报告确实列出许多措施,但并未直接回答关键问题。

以下为问题的核心。在国际政治中,决定既有规则、惯例和政治安排,即“现状”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相对实力。随着实力格局逐渐变动,崛起中的国家总是试图以有利于本国的方式改变现状。因此,若实力继续壮大,中国就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寻求调整现有国际秩序。

但这种调整过程应该走多远?即便美国承认崛起中的中国势必享受更大影响力,这种承认也绝不意味着允许北京随心所欲。关键问题易问不易答:美国(及其他国家)应将界限划在哪里?中美之间保持某种程度友好的重要性使该问题尤其棘手。但美国越重视合作,就越不太可能阻止中国改变现状。

会有美国人希望因为一些问题与北京闹翻或引发直接武力冲突?我非常怀疑。这时有必要提醒我们美国并非“可怜又无助的巨人”。美国的人均收入远高于中国,军事实力仍在很大程度上令中国相形见绌,且地缘政治环境更为有利。但美国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它可对北京发号施令。

因此,问题仍在于:我们应将界限划在哪里?布莱克威尔等人并没说。诚然,我也没把握,但要谨记两个原则。首先,若要更积极地制衡中国,就需要亚洲国家的大力投入。但掌控好这些同盟关系并非易事,因为某些国家也相互警惕,且其中任何一方都不希望破坏自己的对华经贸关系。

其次,若使中国成为美国大战略的核心,华盛顿就要比20年前更审慎地设定优先事务。美国能同时控制大部分世界的时代已经终结。如今的美国领导人必须更关注重大利益并避免不切实际的远征。(斯蒂芬·沃尔特,王会聪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