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补齐“短板”

周自横

2015年04月29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辩证看待补齐“短板”

  木桶理论说的是,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很多推崇这一理论的人,其实忽视了该理论产生的背景是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特点是机械化、个体化,但在信息网络时代,联合化、网络化成为主流,过分强调个体完善的木桶理论,就显得不再那么适合了。比如现代公司治理理论认为,今天的公司没有必要精通一切,也不可能精通一切业务。如果财务不够专业,公司可与更具优势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如果在人力资源上欠缺,可以聘用猎头或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市场、公关如果是短板,有大量的优秀广告和宣传公司可替其量身定做;同样的还有法律服务、战略咨询、心理服务等。

  当代公司只需要有一块足够长的长板,以及一个“完整的桶”的联合意识,就可以通过合作方式补齐自己的短板。其实军事建设也是如此,在一定范围内强调“固强补弱”没有问题,但如果强调得过分,就可能反而给自身增加太多束缚,浪费不必要的时间精力。心理学判断一个人能不能成功,最主要的是看其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说,兔子被送进动物学校,它最喜欢跑步课,并且总是得第一;最不喜欢的是游泳课,一上游泳课就非常痛苦。当它向老师反映这个问题时,老师告诉它:跑步是你的强项但游泳是弱项,你以后不用上跑步课了,可以专心练习游泳。

  显然,老师这种安排不是在增强小兔的本领,而是在浪费它的长处。在一个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短板是永远也补不完的。信息网络时代,信息的流动性增强,客观上让合作和联合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这个时候,与其非得花精力治愈自己的某些“顽疾”,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并开展网络化合作。无论单兵还是一个作战单元,首要的是把本身职责所系的本领练好;运用任何一种装备,首要的是发挥其本身的优势,而不是高炮非要扮演地炮的角色。每一个兵种或军种,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形成核心竞争力,再依此与其他作战力量结成一个整体,才是最好的战斗力构成。

  古语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说的是只要坚持不懈,就有可能成功。但不能忽视的是,此话的前提是一定要方向正确,用人用器所长。否则如果非要强迫小兔学游泳,那么所谓的刻苦训练,就成了让人遭罪的南辕北辙。相反,如果训练得法,小兔更容易成为跑步冠军。

  纵览中外军事史,尽管路径各异,但战胜攻取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扬长避短”。事实上,古代兵法强调最多的“避实击虚”“以己之长,克敌之短”,说的都是发扬自己的长处。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把使长处更优作为训练的主要内容。对于某些特定的短板,尤其是因为装备造成的特定“短板”,应考虑通过战术协同、战役联合以及基于信息系统的一体化作战平台借力解决,而不是非要钻牛角尖,费力不讨好。如果把精力和时间过多用于弥补本可由其他作战单元轻松化解的“缺点”,就可能无暇顾及增强和发挥自身优势,进而可能影响整体作战效果。

  正如《唤醒心中的巨人》一书所说:“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犹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着我们去唤醒他……”同样,每一名官兵、每一种装备、每一个军兵种身上,都有其固有的不可替代的优势。无论平时训练还是战时用兵,最重要的是发挥出这些优势,实现功能互补,构成作战体系合力制敌。

  当然,由于事物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也要经常从整体上审视这个作战体系还有哪些弱点和短板,从而通过恰当的人员配备、制度改造和装备设计、生产,尽快从整体上加以弥补解决,以进一步推进战斗力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