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历史虚无主义网上“任性”

洪文军

2015年04月29日04: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容历史虚无主义网上“任性”

  眼下,“舶来”的历史虚无主义正呈现出从学术领域向网络蔓延的趋势,这些打着“反思”的幌子“任性”而为,肆意歪曲历史的言论和思想,污浊视听,危害至深,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历史虚无主义是近些年来颇为活跃的一种有害思潮,颠倒历史、嘲弄高尚、胡编乱造是这种思潮的显著特征,而通过“开涮”来哗众取宠,通过“恶搞”来标新立异,则成为其招徕受众的主要手段。抹黑革命先烈、诋毁英雄人物……为了迎合社会上一些人的阴暗心理,历史虚无主义刻意颠倒是非、善恶、美丑。不久前,网络上流传的污蔑党的领袖、否定革命历史的视频,一些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的妄加评说志愿军战斗英雄邱少云的段子,便是这股歪风的缩影。且不说其所谓的“考证”如何经不起推敲,单是他们对待英烈的态度就让拥有良知的广大网友怒不可遏:为了捍卫和平而英勇牺牲,为了人民利益而献出最宝贵的生命,仅此一点,英雄绝不容亵渎!

  历史虚无主义网上“任性”的背后,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的阴谋,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而且关系做人立身的根本。如果不以为然,长期无视甚至放纵,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坚持唯物史观、维护历史本来面目的原则问题一旦被颠倒、被消解,不仅个人的思想会混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立足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也将动摇。“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放眼世界,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前车之覆,当为后车之鉴。

  这是一场无形的较量,虽然未见刀枪,但我们应该清楚:其实,仗已经打起来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要捍卫真理,就必须牢牢守住网络这个“主阵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随意解构历史、歪曲真相,肆意兜售历史虚无主义的行为,我们必须及时予以反击、批驳,对于违反宪法法律的,必须依法追责。

  在筑起“高坝”的同时,也应努力引来“活水”。好经不能念歪,精彩的历史也不该讲得枯燥。全媒体时代,我们更应讲好历史故事,走近历史真实,再现鲜活的历史面容,通过积极推出微视频、动漫等形式,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历史、认识英雄、感悟崇高。

  历史不是任人揉捏的面团。回顾中国近现代史,各族人民的同仇敌忾、宁死不屈,革命先烈的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令人感奋,催人奋进。这些历史的真实,生动诠释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充溢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宣讲,而且要讲得动听,让广大网民更多地与正史、信史“亲密接触”,最大程度地挤压历史虚无主义“任性”的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