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共建议设"苏联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普京或批准

2015年04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共建议设“苏联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普京或批准

俄罗斯共产党议员小组28日向俄国家杜马提交议案,建议修改现行俄国家纪念日相关法律,将9月2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从国家纪念日名单中取消,而将9月3日设为“苏联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俄共议员认为,此举将巩固苏联人民胜利者的地位,阻止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企图。日本时事通讯社29日担心,9月3日刚在中国被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此法案如果获得通过,中俄将加强对日宣传的协同作战。

据俄罗斯塔斯社29日报道,俄共议员在提案中指出,在现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中缺少“战胜”和“日本”这两个关键词,给人感觉二战似乎是自行结束的。“这场伟大的胜利战胜了谁,以什么方式和何种代价取得,并不明确。这不仅贬低了这一胜利的意义和淡化了这一事件,而且也削弱了俄罗斯胜利者的地位,好像这一胜利不存在一样。”议员们还指出,提案将消除战败者(日本)向胜利者(俄罗斯)提出的任何领土要求。目前,俄罗斯在9月2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但战争并非在这一天结束的。与德国和日本的战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战争,因此结束的时间也不同。目前法律上将9月2日定为二战结束日是个重大的错误,这给俄罗斯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

提案认为,日本目前正企图根据国际法认定俄罗斯是侵略者。而日本现政府领导人一直认为,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非法占领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和萨哈林南部地区,而自己则是无辜的受害者。此外,法律不完整也意味着无法正确表明苏联人民是抗日战争的胜利者。日本投降日按照莫斯科时间应该是9月3日,只有确定这一节日才能真正表明苏联人民是战胜者的地位。而中国政府已将9月3日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样也有助于中俄两国共同庆祝这一节日。

日本时事通讯社29日称,俄共和普京政权合作默契,该法案可能获得通过。今年俄罗斯将庆祝对德作战胜利70周年,民众爱国热情高涨。“该法案将日本的投降歪曲为苏联的功劳,意欲将北方领土的占领正当化,以牵制日本。”文章称,俄共曾在2011年提出设立“对抗日本帝国主义作战胜利纪念日”,但因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反对作罢。但现在,因为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事件,日本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阵营,引发俄方不满,俄罗斯各党可能会赞成俄共的提案。(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