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维纳斯”帕蒂卡

仇建辉

2015年04月30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乒坛维纳斯”帕蒂卡

  29日,苏州世乒赛女单展开第二轮角逐。丁宁迎战有着“乒坛维纳斯”美誉的波兰选手、独臂运动员帕蒂卡。虽然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势,但这场比赛还是格外引人注目。

  只见帕蒂卡左手持拍,用残缺的右臂关节夹住球,高抛、击球、摆短、扣杀,动作一气呵成,引起现场球迷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惊叹。

  虽然帕蒂卡最终以0∶4的比分被淘汰,但她在赛场上灵动的步伐和凶狠的搏杀,还有她自信的眼神和恬淡的微笑,都成为苏州世乒赛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帕蒂卡今年26岁,出生在波兰北部美丽的海滨城市格但斯克。或许是命运不公,帕蒂卡一出生就比正常人少了半个右臂。但帕蒂卡的父母说,她天生就有乐观的性格。帕蒂卡与乒乓球结缘纯属偶然。在她7岁那年,有一天看姐姐练习乒乓球时,姐姐的教练把球拍塞到她手里,让她也试试,她自此爱上了这项运动。经过训练,半年后她报名参加了波兰残疾人运动会。虽然在她人生第一次参加的比赛中一无所获,但此后,她却为波兰赢得了无数荣誉。

  2000年,11岁的帕蒂卡走上了悉尼残奥会赛场。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帕蒂卡获得女单冠军和团体亚军。2007年,帕蒂卡第一次以正常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欧青赛,赢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这也是波兰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块女子乒乓球奖牌。

  根据国际乒联的最新排名,帕蒂卡排在第64位。这对身体残疾的帕蒂卡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对于这一点,她的教练奇盖约体会最深:“她一年有超过11个月的时间用在了训练上。每一天,她都是第一个走进球场,也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

  帕蒂卡从不抱怨命运。她说,每天的训练都是她最快乐的时候。生活中,帕蒂卡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少半只手臂,但这又怎么样?!”

  无论成绩如何,对于一位身残志坚的运动员来说,她的参与,足以赢得掌声。

  (本报苏州4月2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