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部心思铆在训练上

石瑞宁

2015年04月30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全部心思铆在训练上

  “预备指挥所距离太远,必须重新选择。”

  “指挥帐篷撤收再重搭,时间来不及。”

  “车辆已经全部疏散隐蔽,必须马上编队……”

  4月中旬,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参加指挥所拉动演练,刚到预定地域,便收到“指挥所位置已暴露,迅速转移”的指令,时间十分紧迫。

  不容多想,作训股股长张鹏一手抓起坐标尺,按在图上,眼睛盯着尺尖迅速移动,另一只手上的铅笔飞快地在图上勾画。

  “报告参谋长,建议马上向石山地域机动,具体坐标(×××,×××),指挥帐篷建议先用班用帐篷代替。车辆沿1号大车路和3号小路分头机动……”不到两分钟张鹏一连串建议脱口而出。首长定下决心后,张鹏又迅速拟制作战文书,指挥部队撤收……

  “股长真牛!”演练结束,大家不禁对张鹏啧啧称赞。然而,官兵第一次称他“牛”时,却不是什么溢美之词。

  那一次,该团组织官兵用装满海沙的弹药箱进行模拟弹药搬运训练。张鹏跟着一个营练了一趟,指出问题:重量不够。并当即叫人称重,结果轻了8公斤。营长解释说,沙子装满了就这么重,也没差多少。

  “战场上,差之毫厘都可能流血丢命。”张鹏一点不留情面,要求立即在弹药箱中装上铅块,看着达到重量才离开。现场不少官兵发起牢骚:连营长的面子都不给,这个股长也太“牛”了吧。从此,“牛股长”的外号不胫而走。

  张鹏的“牛”,上级机关也领教过。一次编组作业,上级机关一名组训参谋刚公布主攻方向,不料张鹏就噌地站起来“劈头盖脸”反驳,将沙盘地形与几个历史上类似战例中地形特点进行类比,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组训参谋虽满脸尴尬,倒也就事论事,接受了张鹏的方案。

  据理力争的“牛气”,源于平时的刻苦钻研。张鹏平时没啥爱好,不打牌,不喝酒,不爱逛街,不爱应酬,业余时间就喜欢阅读军事类报刊、书籍,研究作战理论和经典战役。几年里,他读过的军事类著作达200多本。

  有一次,妻子彭碧静强拉着张鹏去逛街。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彭碧静忙着购物,张鹏却琢磨着这个街区怎么攻占、那个据点如何固守,甚至还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标起战斗图。“他在家打开电视最爱看军事频道,上网也是对军事新闻和军事论坛情有独钟。”彭碧静告诉记者,张鹏认不出几个娱乐明星,但对电视和报刊上出现的各类武器装备,却总能滔滔不绝地说上一番。

  前年,张鹏参加广州军区参谋尖子集训。口述手工标图训练,一幅图要标绘一个多小时,一天几幅图标绘下来,他经常眼睛发花,有时腰都直不起来。训练强度如此之大,张鹏不但干劲十足,还要求自己每天比别人多标两幅图。两个月的集训下来,他整整瘦了4公斤。

  “标图、识图、用图是作训股长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功,业务不过硬就不称职。”张鹏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同学有急事打了10多个电话给他,正在标图的他全然不知。事后发现,赶紧回拨电话向老同学道歉。凭着这股钻劲儿和冲劲儿,张鹏多次在各级参谋比武中摘金夺银,并经常担任教练员为省军区培训参谋人才。

  “张鹏的心思全部铆在了训练上。”谈起这名爱将,团长黄文忠如此评价。担任团作训股长以来,他带领参谋人员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先后有14篇文章在各类军事期刊上发表。去年,该团参加军警民联合演练,张鹏查阅大量资料,深入实地调研,提出了10余条合理化建议,全部被采纳。

  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张鹏用勤奋和智慧拼来的一串荣誉,诠释着他的别样 “牛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