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不能产生威信

2015年04月30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距离不能产生威信

  记得刚毕业分到部队时,一位朋友告诫我:“你现在已经是军官了,不能再和士兵走得太近,不然威信就没了!”

  毋庸讳言,与士兵保持距离,在士兵面前摆架子、耍脾气,是一些军官树威立信的一种方式。从心理学角度讲,如果人们对某件事物不熟悉,就不敢轻举妄动,进而会产生敬畏感。当完全了解之后,则会产生“不过如此”的不以为然。所以,有的军官据此认为,在士兵面前保持一定的神秘感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与士兵走得太近,在言行上就显得随便,不够严肃,这无疑会影响军官的威信。

  这种“距离产生威信”的论调,看似合情合理,实则经不起推敲。一方面,由距离而产生的威信,本质上讲只是士兵基于对军官的陌生感而产生的畏惧心理,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敬重。一旦这种神秘感消失,威信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为了显示等级森严而与士兵故意保持距离,这样的军官怎能走进士兵的内心,又怎能得到士兵的信任与敬重?

  或许有人会说:现实情况就是这样,士兵往往对脾气暴躁的军官言听计从。其实,言听计从并不等于军官有威信。如果总是靠发脾气、骂人树威信,最终反而会降低自己的威信。

  威信是军官在士兵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要在士兵心中有威信,就要关爱士兵,拉近与士兵的距离,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士兵。经验证明,距离不能产生威信,只能产生隔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