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地震救灾救援工作

2015年04月30日16:39  
 
原标题:国防部: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地震救灾救援工作

  2015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5年4月30日15: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先发布一条信息。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救灾工作及时作出部署。总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国家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组织军队和武警部队立即展开国内救灾行动,积极支援尼泊尔抗震救灾。

  成都军区、武警部队第一时间派出就近部队先期投入西藏灾区抢险救灾,组织工程、医疗等专业力量陆续赶赴灾区参加救援。救灾部队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加大专业力量和专业装备器材投入力度,争分夺秒搜救转移受困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抢通道路,协助安置受灾群众。截至4月30日7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在西藏地区共投入6,083人(军队4,314人、武警部队1,769人),组织民兵895人,车辆装备895台参加抗震救灾。累计转移安置群众45,820人次,搭建帐篷2,107顶,抢通道路53.1公里,搬运物资560余吨。对在中尼边境参加尼泊尔水电站项目建设受困的中资企业员工,成都军区迅速出动3架直升机,飞行10余架次前往尼泊尔境内送去水和食物,并接回部分中方人员。

  在开展国内救灾行动的同时,中国军队积极支援尼泊尔抗震救灾。一是向尼军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物资援助;二是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赴尼参加救援工作;三是将尽快交付事前已签署协议的援尼2套野战机动医院车辆设备。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由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工兵团和武警部队总医院为主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尼泊尔灾区救援;军队有关部门紧急筹措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的救灾物资,组织空军伊尔-76运输机加紧向尼运输。由第14集团军工兵团组成的救援队和成都军区总医院和疾病控制中心组成的医疗队共170人近日抵达尼泊尔,全力展开救援和医疗防疫工作。截至30日7时,在尼泊尔灾区,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222人参加救援,出动伊尔-76飞机10架次、直升机18架次,累计搜救人员2人,医疗救治391人,防疫洗消3万平方米,空运伤员和被困人员260人、救灾物资289吨。由中国军队援助尼军的1000万元人民币救灾物资已经筹措完毕,包括帐篷、药品、净水设备等,计划从5月1日开始启运。

  下一步,我军将根据地震灾情和救灾工作需要,继续做好国内抗震救灾和支援尼泊尔救灾工作。

(来源:国防部网站)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