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高政工干部军事素养

孔祥新

2015年05月02日02: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力提高政工干部军事素养

  立起政治工作威信,政治干部不断增强军事素养是重要一环。现实中是,有的政工干部重文轻武,开展政治工作轻车熟路,面对军事工作却往往“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无疑影响到政治干部做政治工作的威信。军队的主要使命任务是打仗,所有领导干部都是指挥员,其军事素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威信高不高。因此,政治干部必须在提高军事素养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本职工作标准和质量。

  端正思想认识,真改真重视。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当前,“学军事,懂军事”已成为政工干部的共识,但这种共识有的还停留在表面上、表现在口头上,没有入心入脑,也没有付诸行动。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强化思想认识,做到真改真重视。真改,就是党委机关在筹划年度工作和部署年度任务时,改变过去只注重强调政工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开展政治工作的业务能力,而忽略政工干部军事素养和开展军事工作能力的片面观点,把政工干部学军事、练指挥、强技能作为政治工作的紧迫任务突出出来,把培养“军政兼通、军政兼优”的政工干部作为硬性指标来明确,真正在部队形成“政工干部不仅要当优秀政治工作者,更要当优秀指挥员”的良好氛围。真重视,就是明确政工干部同样是军队的指挥员,只有懂军事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政工干部的军事素养事关能否发挥好在强军兴军中的“生命线”作用,努力学习军事已不再是一般性认识问题,而是衡量讲不讲政治、落实不落实指示、能不能成为合格指挥员的问题。政工干部必须不断更新观念,真正从“重文轻武”向“文武兼备”,从做政治工作“行家里手”向军政工作都是“行家里手”转变,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素质。

  改进工作指导,真抓真训练。当前,各级都把心思往打仗上用,精力往打仗上投,部队钻打仗、练打仗的劲头空前高涨。但是因为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政工干部往往为了赶材料、搞教育等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学军事、练军事,导致军事素养提高不快。要让政治干部在军事上令官兵信服,必须躬身军事实践,真抓真练。真抓,就是改进工作指导和工作方式,切实把政工干部从繁忙的业务工作中解脱出来,从繁琐的文字材料中解放出来,根据政工干部自身特点,研究制定军事训练计划,明确训练时间以及教学内容等,使学习和训练有据可依;通过大力开展军事技能比武竞赛活动,鼓励政工干部走上练兵场与官兵同台竞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训练氛围。真练,就是政工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演训场,和大家一起练技能、练战术、练协同指挥、练装备使用;结合任务砺炼,跳出以往演训中个别政工干部“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境况,摒弃以往演习训练只当“观察员”、不当指挥员的老套路,利用演习演练、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等时机,有意识将政工干部推到演训第一线,担纲指挥员,进行全过程摔打,进而提高政工干部组织训练、指挥作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

  端正用人导向,真考真使用。“上边用什么人,下边做什么人”。现在,从上到下用人都重视“能打仗”这个真本事。但是,在对政工干部考核考评中,大多还是秉承“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的观念,把政治工作好干部的标准突出在文字工作上,对军事素质的考评不够重视,考评标准也比较粗,导致政工干部轻视军事素质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真考,就是明晰考核标准,建立一套明晰的政工干部考评标准体系,突出军事素质在政工干部考评标准中的主导作用。规范考核方法,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结合,在传统考核方法的基础上,通过现场作业、提问答辩、实际操作等,考察政工干部军事素质。健全考核机制,考核过程中做到纪委督导巡视,现场公布成绩,把考核成绩记入干部考评档案,作为提拔使用、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真用,就是把“能打仗会打仗”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军事素质要求,逼着干部自觉投身军事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军事素养。

  (作者单位:佛山军分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