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天日的罪行:二战时太平洋战场珍贵资料面世

2015年05月02日15:21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重见天日的罪行:二战时太平洋战场珍贵资料面世

  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战争罪行委员会留存了大量关于二战罪行的珍贵资料。从2014年夏天起,这些资料在美国华盛顿的大屠杀纪念馆被公之于众。时过境迁,70多年前的痛苦追忆和控诉如今成为人们反思过往,守望和平的一面面镜鉴。

  作为战争罪行委员会留存档案的经手人,谈起这些发生在二战中的战争罪行,联合国档案部门主管希斯克女士依然感到不堪回首,“这里面有战俘对于饥饿、虐待的记录。也有一些关于……这些事情即使说说都让人觉得难过……还包括人吃人、强奸等等。”

  希斯克说,大部分记录在案的罪行都发生在远东太平洋战场。

  战争罪行委员会1943年成立于英国伦敦,中国是17个创始国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在地方层面进行审判的刑事司法倡议。

  从成立到1948年关闭的五年间,委员会调查了3万多起国际战争罪行,数量远超纽伦堡审判、东京审判、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审理案件量的总和。

  1948年委员会关闭后,留存资料交由联合国托管。希斯克女士解释说,由于这些资料性质敏感,它们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联合国考虑到了这些诉讼文件的敏感性。这些诉讼文件包含对于战争罪嫌疑人的具体指控,是可以在庭审中直接作为传闻证据的。而事实上,绝大多数被指控的人对此一无所知。”

  1986年有人发现战争罪行委员会档案资料中,有涉及来自奥地利的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部分,一时间舆论哗然。联合国秘书处面对压力修改了档案条例,从而直接促成这些资料在第二年向研究人员开放。

  今天,联合国战争罪行委员会的历史功绩被广为承认。从长期来看,委员会界定了危害人类罪,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反人类罪,起草了《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草案。

  此外,委员会还明确将强奸列入严重战争罪行。联合国秘书长防止灭绝种族罪行为问题特别顾问迪扬认为,从这一点来说,战争罪行委员会对后世意义重大,“虽然我们现在对此都毫无异议,但是想象一下,强奸罪在那个时期就已经被明确列为反人类罪的一种,这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国于1949年接手了战争罪行委员会的所有大约40万页记录资料。从2014年夏天起,这些资料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公之于众。

  希斯克女士表示,联合国档案留存工作目前面临严重困难,会员国应当有所行动,避免这些珍贵的档案永远消失在历史之中,“我们希望战争罪行委员会资料的公开能够促进联合国会员国采取行动,确保数字化档案能够得到合理留存和管理。目前联合国在获取、保存和鉴别数字档案方面遇到巨大困难。” (驻联合国记者苏毅)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