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第一七五医院不再坐等伤员后送野战救护直抵火线

代烽

2015年05月03日04:2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南京军区第一七五医院不再坐等伤员后送野战救护直抵火线

  本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通讯员黄小春报道:近日的一次卫勤演练中,一架直升机腾空而起,运载南京军区第175医院的8名医护人员、轻型野战救护车、药品器材向前沿阵地飞去。该院创新组建“野战外科手术集群”,根据战场需求投送前出保障,能够更好地满足战伤救治“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的要求。

  据介绍,我军传统的战场救治模式伤员救治链长、周转环节多。为此,该院创新打造“野战外科手术集群”,包括多支前沿外科手术小分队和外科手术队,不再坐等伤员后送。前者部署在营连后方,紧贴前沿阵地快速保障;后者在后方医院随时待命,依托直升机按需投送完成急救任务,为后续精准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该院牢固树立绝对听指挥、随时上战场的战斗队思想,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创新推动“打仗型医院”建设,实现卫勤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他们先后15次与三军部队进行卫勤对接演练,修改完善野战医疗所工作流程,制订军兵种部队标准化救治措施;邀请10多名院校卫勤专家和部队指战员组成“卫勤蓝军”,在演练过程中出难题设险局提高医护人员卫勤保障能力。

  该医院还围绕战伤救治重难点课题创新攻关,70%的科研立项直接来源于战场需求,80%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战场。他们以电子野战病历为综合集成平台,将自主开发的医疗救护分队信息系统、野战医学检验系统等模块融为一体,建立了伤情感知信息流程,使伤员有效救治率提高20%以上。近年来,该院先后参加了20多次重大演练任务,有6项卫勤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医院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全军应急机动卫勤建设先进单位、全军首批后勤训练一级达标单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