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虽高 心相连

吴 敏

2015年05月03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山虽高 心相连

  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下一个山谷里,有个居住着1500户村民的山村,在尼泊尔地震中,这个村失去了300条鲜活的生命,千余人受伤。今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带着药品器械走进这个山村,成为这里最动人的身影。

  今日19时,记者连线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海峰,他向记者讲述了救援情况。

  由于地震造成道路塌方,进入该村并非易事。医疗分队想尽办法,找到一辆汽车。上午11时,他们从加德满都的临时营区一路向北,60公里的路程颠簸了3个多小时,在一处塌方前,汽车被迫停下。没有大路,他们下车走小路。刘海峰带领队员们背着便携式医疗设备和药品,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村里。看到“红十字”来了,村民们很快聚拢过来。

  医护人员发现,村里竟找不到懂英语的人,带队的志愿者也难以听懂当地方言。在救治受伤村民时,刘海峰拿出一张白纸,画出一个小人,方便村民报告伤情。

  82岁的老人伽纳被家人抬到中国医生面前时,吸口气都痛得皱眉头。经检查,确诊老人左胸多根肋骨骨折,并发气胸症状,医护人员立即救治。与此同时,妇科、骨科、B超……医疗救助全面展开,短短半天,就接诊152名患者。

  山虽高,心相连。山谷里时有余震,然而细雨初歇,村民们脸上洒满阳光。

  (本报北京5月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