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天津市总队六支队力戒演训场上“花架子”今天考场丢分 为了战场获胜

张德武

2015年05月04日04: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天津市总队六支队力戒演训场上“花架子”今天考场丢分 为了战场获胜

  本报讯 李志勇、特约记者张德武报道:4月底,武警天津市总队六支队一场以处置暴力恐怖事件为背景的实战演练如期展开。演练现场,随着“暴恐分子”不按套路设置的“意外”情况不断增多,参演分队少了轻车熟路的处置手段,频频失手“丢分”。

  面对不太光彩的考核成绩,有人抱怨:“没见过这样的演练,‘暴恐分子’太不守规矩,不按预案‘出牌’。”有的官兵则为“暴恐分子”点赞叫好,认为他们用现实的教训告诫大家,演训练兵不能固守“老套路”,要在打赢招数、实战理念上紧跟形势不断创新。演练总结会上,该支队支队长彭振斌也亮出自己的观点:演练中的失败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演训场上充斥“花架子”,让逢打必胜的惯性思维麻痹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大脑。

  很快,该支队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今天考场丢分,为了战场获胜。为此,支队决定从领导机关做起,带头跳出争彩头、看成绩、走过场、保安全的“操场思维”,组训施教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偏离实战的考核评比,制订计划、组织训练、创新战法全程与实战对接,切实谋打赢之道,练打赢之兵。

  除此之外,他们还成立演训考核研究小组,用实战的尺子重新丈量演训考核工作,查找出重形式不重实效、重输赢不重检讨、重影响力不重实战能力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并一一制订整改措施。在预案制订上,他们根据近年来突发事件和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的动因和特点,尽量把对抗演练中的“敌情”想得更复杂、处置方式设置得更难;在演练过程中,他们现场设置突发情况,锤炼官兵快速反应和临机处置能力;在演练复盘时,他们注重对官兵的现场处置效果进行论证和检验,以实战效果修订处置预案,使演练贴近实战更服务于实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