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要精武, 先强“武教头”

刘伦富

2015年05月04日04: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民兵要精武, 先强“武教头”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抓好后备力量建设,必须像抓现役部队一样,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个标尺来检验和衡量一切工作。

  随着整组工作进入尾声,民兵预备役部队各项训练将陆续展开。如何紧跟形势、紧贴使命提升军事训练成效,是当前各级人武机关和预备役部队需要认真筹划解决的课题。鉴此,我们从本期起推出系列报道,刊发一些单位在破解制约民兵预备役训练“瓶颈”、改进训练作风、推行新的训练模式、强化训练监督机制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以期促进后备力量训练不断创新发展,为战斗力建设添薪加火。

  民兵搞训练,离不开教练员。担任教练员的“武教头”,不仅有现役军人,还有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

  4月中下旬,广西钦州军分区按照打仗标准,组织开展优秀教练员竞赛活动,锤炼“武教头”的军事素质和组训能力。这场竞赛,为即将铺开的年度民兵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破观念“藩篱”,增强本领恐慌感

  这是一个尴尬的场景。去年11月,钦州军分区领导到某镇武装部检查民兵战备工作。这个武装部经过规范化达标建设,不少工作进入“数据”时代。但当武装部长被要求对着投影屏上的“抢险救灾兵力部署图”脱稿汇报时,他却乱了阵脚,对如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组训和实施救援思路不清。

  无独有偶。今年整组期间,军分区随机抽考部分民兵应急分队,发现一些基层武装部还是“穿新鞋、走老路”,组训基本上满足于走走队列打打枪的低层次内容,教学能力令人堪忧。

  信息时代,人武干部和专武干部在组织民兵训练方面是否存在本领恐慌感?

  带着这一疑问,军分区机关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人认为“民兵训练是应景文章”“按部就班搞搞就得了”;而对“信息时代民兵训练如何创新”等问题,85%的人感到“缺乏思路”“难有作为”。

  扭转民兵训练中的困局,先要打破观念上的“藩篱”。这个军分区结合年度军事训练,组织人武干部和专武干部观看民兵参战支前经典战例,同时联系军分区担负的海上维权任务,强化危机意识和实战意识。曾带队参加过维权斗争的某人武部部长李先煌深有感触地说,海上维权斗争日渐频繁,拥有一支技术娴熟、训练有素的民兵队伍至关重要,因而必须着眼时代发展抓好训练工作。

  叫响实战化训练,人人都要补“短板”

  这个军分区党委总结近年来军分区官兵、民兵参加比武、演练等军事活动的得失后,进一步深化了这样的认识:民兵要有战斗力,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教练员队伍。

  问题的关键是,人武干部和专武干部军事素质欠佳,怎能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民兵队伍?今年初,这个军分区逐级组织军事训练摸底考核,在信息化理论、电脑标图等6个基础课目中,参考的100余名人武、专武干部中不少人成绩不够理想。

  这样的成绩,令人汗颜。军分区党委很快做出决定:以优秀教练员竞赛为契机,着眼信息时代要求和担负的任务,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首长机关积极带头,一人不落参加网上推演、战术标图、多媒体制作和体能强训。军分区政治部干事吴振华,曾是战术标图的“门外汉”。为弥补这一“短板”,他坚持每天进行半小时的补训。此外,着眼政治动员特点,他还将新兴传媒手段引入“战场鼓动”,激发了参训官兵的浓厚兴趣。

  自己行还不够,善于组训才是真的行

  有的训练骨干虽然“有才”,却不擅长组训,特别是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教学训练。钦州军分区所属某人武部一名领导,提拔之前曾在上级军事比武中获个人全能第二,但出人意料的是,在军分区组织新“四会”教练员评比时,他却名落孙山。

  这名人武部领导的经历,给军分区各级打了“预防针”:自己行还不够,对于现役干部少的军分区系统来说,善于组织训练才是真的行。军分区开展优秀教练员竞赛,归根结底就是要培养一批优秀组训人员,让他们发挥“酵母”效应,把民兵训练抓出质量。

  为此,这个军分区要求现役干部人人紧贴岗位备战教练员考核,从中择优参赛;每个县区人武部还要遴选10名专武干部强训,逐一参赛。从军政主官到基层干部,参赛人员重点围绕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动员编写3个教案,由军分区常委集中审阅把关。评比打分环节,参赛人员逐个上场,展示分队战术训练组织与实施、信息化条件下快速动员转服现役等数十个课目的组训程序与方法。

  获得优秀教练员的军分区卫生所所长陈海乐,受领战场救护课目演示任务时,心里并没有底。他从对教案的字斟句酌,到考核物资准备、情景设置,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展示出良好的组训素质。钦南区人武部副部长葛湘龙,发挥曾在作战部队担任过射击教练的优势,并运用电脑编程进行精准计算,在“步枪射击学理”课目组训中脱颖而出。

  竞赛结束后,军分区机关及时将优秀教案和优秀教练员组训视频汇编下发,让各级干部共享资源。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纷纷感慨:这场竞赛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同时也强化了新形势下的组训能力。按照训练计划,这个军分区将在5月下旬开展小兵种专业集训,“武教头”们对组织好此次集训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