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通讯读来如沐春风

2015年05月04日04: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好通讯读来如沐春风

  4月21日,军报在五版头条位置刊发通讯《神枪手之“神”》,本来以为这是一篇普通的人物通讯,没想到读完以后如春风拂面,感觉美妙极了。

  视角独特。搞新闻的人都知道,新闻最难的地方就是选“点”,如何在普通的生活中,选择一个不平常的角度,非常考验作者的业务功底。“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吗”“打得准就是射手的终极追求吗”“枪响了就是实战化吗”……这些疑问既是作者的采访问题,也是读者渴望了解的问题,作者采取对话、验证等现场见闻式的写实手法,把主人公邓渝波如何成长为全军优秀教练员的轨迹描绘了出来。这篇通讯没有按照传统模式写作,即典型人物的成绩、经历、感受、领导及战友的评价,而是选择了一个访谈式的角度,让人物变得更加鲜活、更加真实。

  行文新颖。先看标题,神枪手之“神”,没有用高大上的语言,一个“神”字突出了本文的主题,吊足了读者阅读的胃口。再看导语,只要邓渝波出现在射击场上,“周边的鸟儿都飞得远远的,因为他身上有杀气”,能想象出严肃的军报会登出这样的语句吗?寥寥几十个字,神枪手的“神”就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再看正文,将近40条的对话描写让人联想到武侠小说的写法。相信很多官兵在阅读这篇通讯时,都会像看武侠小说一样,一定是一口气看完的。这样的行文方式虽然在军报上鲜有出现,但早就风靡网络,打开网络小说,这种描写比比皆是,这样的语言描写抓住了年轻官兵的阅读心理。

  经验鲜活。新闻报道的主要功能就是宣传经验做法,指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更好地开展工作。本文同样是通过宣传邓渝波,而达到普及军事知识的目的。这篇3000字的文章,表面上看是展现邓渝波在射击方面如何“神”,实际上是邓渝波在给大家破解一个又一个射击方面的误区。比如,神枪手不是拿子弹喂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用脑子练出来的;比如打得准的最高境界不是枪枪满环,而是人枪合一,这样才能保证在敌人变化的时候一枪毙敌;再比如不能把射击单纯地当成打靶,要有敌情观念,每一颗子弹都要用心,等等。邓渝波指出的这些误区,确实在很多年轻士兵身上存在,读罢此文,相信很多战友对射击训练有了新的认识。

  在全媒体时代,读者选择阅读的平台很多,媒体只有在工作实践中多摸索、多调查,丰富报道形式,才能推出更多受青年官兵喜欢的优秀作品来。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