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也须守规矩

2015年05月04日04: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办实事,也须守规矩

  读罢军报2月10日“长城论坛”专栏《实事也要依法办》一文,作为曾长期在部队基层工作的亲历者,我感同身受。这篇文章针对各级领导和机关为基层办实事进行的评论一语中的,给我的感受是:揭示的是事实,针砭的是时弊,反映的是“民意”,呼唤的是“规矩”。

  作者在文中提出,各级领导和机关深入基层办实事、送温暖,要注意一个不可忽视且基层又十分关注的问题:办实事,既要合情合理,又要遵章守纪,简言之,办实事,须“讲规矩”。

  毋庸讳言,钱、物对于基层建设而言,当下尚属短缺之物,而且在短时间内难以达到“各取所需”的程度。故在基层建设中,在广大官兵视线内,常带有某些敏感性。实践证明,领导和机关在给基层办实事的过程中,倘若未调查缺论证,“走到哪给到哪”“管什么给什么”“想给谁就给谁”,往往事与愿违,其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其一,酿成“会哭的孩子多吃奶”的后果。在军营集体生活之中,当一些不合理要求总是得到姑息、默认、纵容,甚至如愿以偿,获得额外的利益时,将导致法规的严肃性、强制性,在基层官兵面前淡然失色。正如孔子所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严格按军队财经制度办事。这碗水端平了,那些企图通过“哭闹”获得额外利益者,就会熄灭奢望,断了念头,实事才算办实,也才有公平可言。

  其二,造成“机关有人好办事”的不公。正如《实事也要依法办》文中所指出的那样,有选择性地办实事,专给老部队、老战友、老同学、老家办,这样“办实事”,虽然解决了个别单位的问题,但败坏了党风军纪,贻害无穷。导致为基层办实事庸俗化、功利化,失去对财经制度的敬畏,再谈抓基层就难有公信力。有道是,凡有所近,必有所远;凡有所亲,必有所疏。军营大家庭“官兵心连心”,抓基层,无亲疏,无远近;送温暖,一杆秤,碗端平,公道自在人心。

  其三,存有“慷公家之慨,个人讨好卖乖”之嫌。有的人明明是在按职尽责,为基层办分内的事,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在施恩;本来给基层解忧排难,无功绩可言,却竟然能两边讨好,让别人感恩戴德,大落人情。也正如《实事也要依法办》文中所指出的,领导和机关下去有“慷慨”和“抠门”之分,基层单位接待自然看“来头”,助长了势利之风。足见,慷公家之慨,个人“讨好卖乖”,是一种披着务实亲民外衣的不正之风,而且还具有某些欺骗性和隐蔽性,有时还能得到基层的感激和点赞,应该引起关注和警觉。

  无规矩不成方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自古以来,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守纪律、讲规矩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更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军队各级领导和机关,担负着正风肃纪、服务基层的重任,因而须做到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举头三尺有纲纪”,因此须对纪律心存敬畏,把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违规矩。唯有敬畏法纪,恪守“三严三实”,才能慎初、慎微、慎行,确保忠诚、干净、担当。

  件件实事连基层,暖心工程稳军心。广大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是托举强军伟业的基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须纯正基层风气,从严从紧抓好基层风气专项整治,下大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使改作风、正风气在基层落地见效。无疑,《实事也要依法办》正是题中之义。由此观之,《实事也要依法办》一文,正是针对落实法规制度与官兵评价有差距的客观存在,紧紧围绕强化“士兵至上、基层第一”意识的主题,深入剖析,观病症、挖病根、析病因、开药方,主题鲜明、论证中肯、对策可行,且语言犀利、行文简练,可谓帮建基层、服务官兵、正风肃纪的一篇好文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