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大飞机困境:波音遇电池问题 空客遭销售难题

2015年05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飞机困境:波音遇电池问题 空客遭销售难题

  波音787

  空客A380

  波音和空客两家全球备受瞩目的客机生产商,最近各自遭遇到技术和运营上的难题,引发市场忧虑情绪。

  据新西兰科技网站STUFF4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已经下达临时指令,要求航空运营商对波音787客机进行“反复维护任务”,因为该机型在电力供应方面存在缺陷。根据此前测试,波音787型客机在持续供电248天后,可能会失去交流电供应。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导致机组人员无法操控飞机。

  但波音公司对此回应说,这只是在实验室里的测试结果,之前并没有客机在飞行中真的遭遇这种情况。《纽约时报》引述波音公司的话说,该公司已经在着手相关的软件升级,应该在今年晚些时候就能够解决上述问题。

  波音787型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新型客机,被称为“梦想”客机。但从2011年年底投入商业航班飞行以来,这款以燃油消耗低著称、首次实现中型客机执飞长程航线的“梦想”客机多次出现故障。尤其是在2013年上半年,两架全日本航空公司的波音787型客机在两周内接连出现锂电池过热问题,导致全球同款飞机一度全部停飞。

  波音遭遇电池问题,它的商业竞争对手空客公司则陷入销售困境。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近年来空客A380的订单数不增反减,许多原订单被取消,这个曾被大肆炒作的机型在今年的订单新增数竟然为零。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13-2017年间全球客运需求将增长31%,即便如此强大的市场需求都未能改变空客A380的尴尬境地。对此,民航业分析机构JLS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这种高载客客机的市场定位过于高端,适合的航线很少,且客机跑道要求太高,长度不得低于3800米,宽度不得低于45米,只有级别最高的4F级机场和部分4E级机场才能起降,在中国前者仅9座,后者也数量不多。

  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追求性价比的航空公司不得不放弃A380,转而追求更经济、能适应更多航线和机场要求的小一点、经济一点的干线客机。

  不过从市场角度分析,新兴市场对于巨无霸机型的需求仍在。空客公司CEO布雷吉耶对欧洲新闻电视台称“除非疯了我们才会停产A380”。在近期销售市场上,新的迪拜国际机场等大型机场的建成意味着,像A380这样的大型客机或许有望在阿联酋等航空公司的需求之下,走出商业困境。(纪双城 陶短房)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