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墩墩苗” 成长“攒把劲”

孙晋蔚

2015年05月05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干部“墩墩苗” 成长“攒把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习总书记的这番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引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根本准则。

  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这是老农的经验之谈。农作物种植中有“墩苗”的做法,就是为了让庄稼生长得更好,在一定时期内控制施肥和灌溉,进行中耕和压土,尽量让庄稼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促进根系发育。有没有“墩苗”,对庄稼生长影响很大,冬小麦与春小麦的差别就是很好的例子。冬小麦是秋后播种,来年芒种收获,有一个较长的“墩苗期”,经受了严冬冰雪的磨练,因而根深茎壮,产量高又好吃。而春小麦生长期短,没有“墩苗期”,因而秆弱穗小,产量低且难吃。

  庄稼生长有这样的规律,人才成长也是这样。年轻干部就像一株刚刚发芽的幼苗,有没有经过“墩苗期”,关系到能不能茁壮成长。《菜根谭》中说:“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古人云:“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才。”年轻干部不经历一番锤打、不经受一番风雨,难以成长成才,即便提到重要岗位,往往德才难以胜任,关键时刻也很难经受住考验。再者,“火箭式”提拔的干部,不仅耽误事业,挫伤其他干部的积极性,而且助长干部的浮躁心理,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让年轻干部“墩墩苗”,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经环节。

  当前,又快到毕业分配的季节了,或许有的学员为到大城市还是边疆哨所举棋不定,或者为选择机关还是基层而犹豫不决。无数事实证明,早压担子早成才,晚压担子晚成才,不压担子难成才。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不在于年龄大小、当官迟早、职务高低,“大器晚成”也能成“参天大树”。要到最基层去,到最前线去,到环境艰苦、问题多的地方去,敢挑重担,经受锻炼,在平凡岗位经历一些急事、难事、复杂事,不断积累自己的实践经验,锻炼出“大事难事有担当,逆境困境有襟度”的气场。要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在投身战斗力增长、促进和谐、服务官兵的火热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之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