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先成“士”

赵顺洋 夏邦彦

2015年05月05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成事先成“士”

  在照亮中国人道德天空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以孔子“士志于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远”、荀子“士之学者,以成君子为务”“尽其德能以弘仁道”等为代表的“士”文化,以其尚修身、重担当、崇笃实等特点,成为国人立身做人、成就事业的自觉遵循。纵观成大事、成大名的典型,党的模范干部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导弹司令杨业功一生坚守“导弹阵地”和“气节阵地”;爱党报国为民模范院士黎介寿70多年如一日执著攀登医学高峰,他们无一不是凭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人格,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可见,今天的我们追求事业成功,仍然可以从成“士”中寻找启示和借鉴。

  成“士”的基础是修身,即古人说的“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欲成就事业,首先要在“君子重德性而道问学”中培养有仁义、有涵养、有操守、有容量、有坦诚、有担当的君子之德。日常训练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不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总结提高,对他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特别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还必须加强人格和党性修养,把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以“无人知晓”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开脱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成“士”的核心是担当,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再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生动诠释了敢于担当的品质。而“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又何尝不是共产党员成就事业需要一贯坚守的崇高精神境界和高贵政治品格。如今,强军兴军的使命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身上,每名同志都应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为强军兴军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成“士”的要义是笃实,这里的“实”不仅包括“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谋事创业之实,还包括“君子坦荡荡”的做人之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名、甩开膀子苦干实干,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反之,违背实事求是、好高骛远,只会让梦想变成空想。因此,我们只有严格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耐心、不骄不躁的恒心,把全部心思放在谋打赢上,在强军兴军道路上甘坐“冷板凳”、一心钻业务,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