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美日别做堂吉诃德美梦

2015年05月06日08: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将:美国在华大失人心 美日别做堂吉诃德美梦

近日,美国和日本18年来首次通过新的《防卫合作指针》。这个指针“新”就新在从外部解禁了安倍政府的集体自卫权,把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特别强调了四点:一是日本可以在全球任何地点用兵,包括我国南海;二是将我钓鱼岛明确写入美日共同防卫的范围;三是加强两国导弹防御预警能力和共同行动能力;四是加强网络共享,为开展网络战提前铺路。

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不论是欧洲国家还是亚非拉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建设和发展,这是全球经济政治大势。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建立,全球这么多国家特别是美国的一些盟友,不顾美国的反对积极踊跃地参加,说明绝大多数国家看清了世界形势,决心利用这一拨发展浪潮,把本国的经济搞上去。

但是美国和日本偏偏不合时宜,与大多数国家背道而彳亍独行。用“沉舟侧畔千帆过”来形容美日当下的处境是不是很形象呢?他们是否有“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的孤独感呢?这些比喻中国味太浓,美日当权者未必能弄明白,恐怕用十七世纪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经典名著《唐·吉诃德》中的唐吉诃德和他的仆人桑乔,来形容美日的处境和心理活动还是比较贴切。

中国中学生都要阅读这部名著,书中的人物和故事东西方都很熟悉。唐吉诃德这个没落贵族沉迷于骑士小说不能自拔,精神不再正常。他犯了妄想疯癫症,把百十年前的“骑士世界”认作现实世界,把自己当作包打天下、维护“骑士原则”的“骑士”。他把曾祖父遗放在储物间尘封了上百年的破旧生锈的长矛、甲胄和头盔找出来,骑上“第一瘦马”,带着骑着驴子的仆人桑乔打天下去了。于是到处惹事生非,闹下了很多笑话。

笔者越看当下的美国,越像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诃德。美国被自己曾经一时的强大迷惑了心智,以为自己现在还是当年靠冷战打败苏联称雄全球的霸主,抱着冷战时的旧思维不放。就像堂吉诃德祖上曾经是骑士,就认为现实仍是“骑士世界”,他自己仍是“骑士”一样。唐吉诃德抱着维护“骑士原则”的旧思维不放,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第一次出征”被打成重伤回家乡养伤,仍不思悔改,抱着征服世界的雄心又“第二次出征”。这一次出征不同过往,带着同村农夫桑乔作为他的仆人,他给桑乔的许诺是:一旦打下更多的领地,就委任桑乔作某一岛国的总督。于是桑乔充满幻想,欢天喜地地随同唐吉诃德出征。这就如同美国给他的仆人日本解除了集体自卫权,让日本追随自己在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做他的帮凶。美国其实还不如唐吉诃德。唐吉诃德把一个客栈小老板认作是国王,让这个“国王”封自己为“骑士”,于是唐吉诃德师出有名,可以“合法地”仗矛走天下,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美国比唐吉诃德更狂妄,并不要谁封自己为骑士,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天下共主。“以天下为己任”,哪里平静就要在那里搅一屎棍子,譬如中东、阿富汗、乌克兰,还有南海,以显示自己的霸主地位。

这次日美新防卫指针,就是美国从冷战库里拿出来的旧兵器,如同唐吉诃德从旧阁楼里找出来、擦洗干净的破矛。当他发现远方缓缓转动的三四十架风车,迷幻地认为那就是他要征服的一群“放肆的巨人”,于是挺起长矛,拍马上前,与一架风车决斗。可惜第一回合就被风车的旋翼刮倒在地,爬不起来,破矛也断成了几截。而风车却毫发未损,依然故我地转动,视唐吉诃德的决斗为未见。美国是不是就是当下的唐吉诃德?风车群就好比世界上要求发展的国家,都在埋头搞自己的建设,唯有美国带上日本,惟恐世上众人不知有美国“骑士”,偏要把和平运行的“风车”视为假想敌。日美防卫方针最终会像唐吉诃德的破矛一样断成几截,捆在“第一瘦马”的屁股上,狼狈回家。 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搞错了战略方向,也不知道美国的战略智库是干什么吃的。再过一二十年,中国还是中国,但是更强大了。但美国的长期顾此失彼,恐怕会让塔利班、伊斯兰国、博科圣地们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严重威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美国在亚洲的“平衡”,必然引起他所不愿见到的全世界的“失衡”。同时,美国和日本太不识时务了,美国“重返亚洲”给亚洲各国带来了什么优惠“政策”和经济援助?除了要把60%的海空军力量放到亚洲西太地区吓唬人,只剩下一个TPP经济协定,而这个协定目前连小跟班日本都搞不定,有什么前景?美国在亚洲不拿出真金白银,只想舞枪弄棒,空手套白狼,能让亚洲国家跟你走吗?美国就像唐吉诃德,出门不带饭费,住店没有旅费,除了当面被人“恭维”和戏弄,背后让人耻笑,还能有什么霸主的脸面。奉劝美国醒醒吧,不要痴迷于美好的回忆;奉劝日本不要作桑乔的美梦,把你的几个岛经营好就够了。天已经亮了,冷战是昨日星辰,而今艳阳高照。

新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就是针对中国的。奥巴马怕文字表达不明白,干脆直接解释文本中的用词,明确宣示“重申美国对日本安全的承诺是绝对的,条约的第5条覆盖日本所管辖的所有领土,包括钓鱼岛在内”。美国近几年对中国的动作,已经在中国大失人心,网上已经很难见着前些年吹捧美国的言论。看来美国想从内部搞乱中国的图谋就要被他自己架空了,从美国的角度看,真是得不偿失。这要感谢他用实际行动教育了中国民众。面对美日这次新的叫嚣和挑衅,中国应有塞万提斯笔下风车的定力,不动声色地、稳稳地运行,埋头搞自己的建设,包括国防建设。当然钓鱼岛在我军火力有效打击之下,就算有美国的支持,日本也吓不住人,占不了便宜。同时中国与风车群里的其他国家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阵型,经济发展了,国力强大了,还有哪一个国家愿意仰仗别人的鼻息生活?习近平说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他把中美两国看作平等关系。可是美国愿意从世界霸主的神坛上走下来,与别国平起平坐吗?尽管他老大地不愿意,但形势确实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十五世纪以来,先后称霸世界的西班牙、荷兰、英国最终都让出了位置。美国称霸的时间也不短了,情愿不情愿都要从霸主位置上下来,绝无可能像奥巴马说的还要领导世界100年。这是历史规律。但愿美国能在不远的将来像唐吉诃德临终前幡然醒悟一样,认识到将来是多极的世界,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