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在索马里反海盗做贡献 国际应欢迎

2015年05月06日09: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在索马里反海盗做贡献 国际应欢迎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1日报道,索马里沿海的全球反海盗使命是21世纪国际集体安全行动的一个标志,目前它正逐步接近于终结。自从2012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就没有发动过成功的袭击行动。除非暴力行动突然激增,否则各国海军可能在未来几年开始退出亚丁湾。

  像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一直是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重要受害者。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反海盗行动已帮助稳定了索马里海域的局势,同时帮助保护了中国120万名工人和5000亿美元海外投资的安全。与此同时,中国海军提升了重要的业务技能,既支持了海军“硬”实力,又展开了影响深远的“软”军事外交。

  中国的反海盗使命已经成熟。2008年12月至2015年初,在中国海军的这场远距离多年部署行动中,超过1.6万名海军水兵以及1300名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在亚丁湾执行任务。

  同时,中国海军和几十个外国海军和政府间建立了日常性互动。以反海盗之名,中国海军在过去75个月里在外国停靠了120多次。在中国所有的反海盗港口停靠中,有一半是用于船舶和人员补给。另一半主要是进行了友好访问。

  文章认为,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反海盗军舰停靠的地方与中国在南亚、中东和非洲资助的港口发展项目之间有着强大的关联。

  此外,中国已多次利用其拥有的持续远洋反海盗行动的灵活性来促进其他的安全举措。2011年3月,来自第7批护航编队的一艘护卫舰帮助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在中国海军第16批护航编队服役的一艘护卫舰临时离开反海盗行动,帮助护送丹麦和挪威船只将化学武器运出叙利亚。

  总之,中国在索马里海域的多年存在,使其拥有了大量机会为被得到普遍认可的国际海事安全倡议作贡献。国际社会应该欢迎这种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