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优则赢

鲁闻恋

2015年05月06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学而优则赢

  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必然是一支爱学习的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除了学习,别无他途。如果说,学而优则仕,那么,对于军人来说,学而优则赢。

  从来养兵为征战。但能征善战的本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从刻苦学习中得来,从严格训练中取得。不学习的军队是无知的,而无知的军队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学习出素质、出能力、出战斗力。只有在学习上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生死对决在战场,战争准备源学习。当今时代,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武器装备日益现代化,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要适应这种变化,就必须具备相应的科技素养特别是信息化素养。如果不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不了解现代战争的模样,不熟悉武器装备的性能,就算不上素质过硬,也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更别提能打仗打胜仗了。

  我军素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著称于世。但打胜仗的能力标准随着战争演进而不断变化。昨天的“李云龙”,未必能指挥今天的战争;往昔的“许三多”,不一定能称雄未来的疆场。过去,驳壳枪一响就是“冲啊”。信息化战争虽然也需要这种敢拼敢冲的精神,但作战样式比过去复杂得多,战争要求也比过去广泛得多。官兵不但要掌握必备的军事科技知识,而且要熟悉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哪一个环节出现短板,哪一根链条出现缝隙,都可能导致整个战局失利。战争形态发展了,学习也必须与时俱进,增强“含军量”“含战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实战需要出发确定学习内容,打仗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努力成为未来战争的“明白人”。

  现在,知识型军人正在取代“钢铁战士”成为战场的主角,血与火的对抗将转变为知识与人才的角逐。两伊战争中,伊朗和伊拉克军队都花巨资购买了大批现代化兵器,但由于没有“人的现代化”,尽管双方倾泻的炮弹铺天盖地,但命中率都不高,被讥之为“外行军队”进行的战争。

  学以益智,学以增才。没时间不能作为不学习的借口,工作忙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打仗的职能、打赢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为打赢积攒力量、积蓄能量。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后勤部军需物资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