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大智移云”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

戴旭光

2015年05月06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抓好“大智移云”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

  当今世界,以网络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领域、各环节,成为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的,我们已进入以大数据、智慧城市(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表征的“大智移云”时代。任何一次重大技术革命都将会改变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和生活方式。同样,“大智移云”时代的部队官兵思想政治教育也呈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积极应对。

  新兴传媒悄然占领官兵信息空间,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抢占制高点、掌控话语权。去年中央下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新兴媒体生成舆论、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媒体面临严峻挑战。”现在的青年官兵都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入伍前,这一代人就是“鼠标手”“拇指一族”,他们普遍“网龄比军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互联网对于他们,就像先入为主的“家乡味道”,又像一日三餐的生活习惯。对此必须认识到,官兵的兴趣在哪里,思想教育的阵地就在哪里。过去一些同志认为的那种一味简单地断网和禁用手机的做法,只能拉大教育与官兵现实思想的距离,我们必须敢于“思想跨栏”,解决思想与现实的“剪刀差”,牢固确立与时代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教育理念,积极吸纳一切鲜活的“时代元素”,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时代感和影响力。要拓展教育平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微信、微博、网络电视等网上教育新平台,拓展BBS论坛、QQ群、慕课等交流载体新功能,强力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和形式变革。要注重结合渗透。既关注虚拟世界又直面现实问题,积极探索传统教育形式与传媒教育手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既坚持“面对面”,又用活“键对键”,更做到“心贴心”,使思想政治教育充满生机活力。

  技术革命深刻改变官兵行为习惯,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体现时代性、增强亲近感。每个人都被他所生存的时空打上烙印。作为“大智移云”时代同步成长者和科技革新成果的优先体验者,青年官兵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上有着鲜明的代际特征。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渴望平等交流。如果教育者不结合官兵特点,“拘旧方而疗新疾,居夏日而御冬裘”,势必造成“受教育者已上了岸,教育者还在摸石头”这样一种情景。尤其是教育者把个性张扬当爱出风头,把崇尚民主当难以管教,把合理追求当无理要求,这势必很难走进官兵的“朋友圈”,甚至遭受官兵“拍砖”和“吐槽”。因此,必须实现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心态对接。心态对接上了,彼此就融为一体,从而填平理念“代沟”,跨越时代“鸿沟”。生动的教育必须要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官兵走上讲台,成为教育的主角。主动向官兵收集“金点子”“好建议”,让官兵拥有“自主点餐”的权利。积极鼓励官兵自创军营短信、拍摄军旅DV、创作军营动漫,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增强教育实效。

  信息迷雾严重冲击官兵价值取向,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强化自信心、提高鉴别力。当前,西方大国凭借其在网络领域的优势,在全球进行文化渗透。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们不断搞“颜色革命”,同时利用我国网络监管不完善的漏洞,发布各种信息,通过歪曲事实、篡改真相、炒作问题、散布虚假信息等方式,制造负面舆论以扰乱视听。他们“潜伏”在青年官兵最爱去的地方,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与我们较量争夺。思想主战场在网上,主要攻击目标是军魂,根本目的是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可以说,网络不仅改变了有形战争的模式,也改变了无形战争的样式。这场战争不是我们想不想打、要不要打的问题,而是我们不得不打,必须打赢。一要强化政治定力。只有永葆生命线的生命力,才能在“制脑权”之战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二要练就网络慧眼。很多“舆情”其实是敌情,很多“网友”其实不是友。对此,必须引导官兵擦亮眼睛,对各种错误信息自觉做到不信、不传、不议。三要坚持主动出击。注重打防结合,建立信息海关,对有害信息严密管控、防止扩散,同时在敏感事件、焦点问题、热点话题中,利用军营网、QQ群、朋友圈设置议题,披露真相、驳斥谣言、引导舆论,确保党的声音始终是响彻军营的最强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