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招法提高帮建质量

倪泽天

2015年05月06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好招法提高帮建质量

  军队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指导帮建基层党组织,是各级党委和机关的重要职责。加强作风建设以来,各级服务帮建基层的意识和态度明显改善。然而,一些单位在帮建基层党组织上耗费精力不少,却收效不大,究其原因,是没有把握帮建工作的规律,没能抓好主要矛盾,这需要多从党委机关自身找原因。

  注重加强帮建队伍能力素质。缺乏明确的帮建目标、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草率实施帮带,不仅不会实现帮建目的,反而会扰乱基层党组织正常工作秩序。无论是党委成员蹲连住班,还是工作组指导帮建,都要认真统筹,按照工作具体内容和计划组织工作组成员进行学习培训,根据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制定细致可行的计划,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好帮建措施。多采取定人、定点、定任务、定标准的办法,把成效与政绩挂钩,确保帮建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在研究把握帮建规律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受班子能力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差异等影响,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不尽相同,落实帮建只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把帮建单位的薄弱环节弄明白,清楚“帮什么”,根据主要任务和特点,区分“眉毛”“胡子”,抓住关键点适时跟进,明确“怎么帮”。帮建时,着重引导基层党组织理解上级指示精神,多研究瓶颈问题,多强化自建能力,牵住“牛鼻子”寻求整体突破。

  开展帮建“身入”更要“心入”。个别蹲点帮建的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说多了怕喧宾夺主,不说又怕自己形同虚设,其实这是帮建摆位不准、作风不实的表现。帮建大多是一种短期行为,却不能抱着临时心态,应当把自己真正当做基层党组织一员,多用基层眼光看问题,多从基层立场想问题,确保帮建一天就发挥一天作用。切不可为了突出个人成绩揠苗助长,搞“亮点工程”,或是不敢担当做“老好人”。各级党委要结合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帮建基层作风,力求实现既提高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又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的。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