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联合国纪念大会日本遭多国痛批

2015年05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国纪念大会日本遭多国痛批

当地时间5日,联合国在位于纽约的总部举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大会。中国等国代表在纪念大会上敦促日本深刻反省战争,但日本代表始终顾左右而言他,一味强调日本战后所谓的“和平贡献”。

此次纪念大会的主旨是缅怀战争受害者,重申联合国的创立是为了避免后世再遭战祸。大会开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前种下一棵枝垂樱。潘基文表示,70年前,联合国的创始者希望人类能走出恐惧,走向更好的未来。

纪念大会上,中国、朝鲜、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几十个联合国成员国及欧盟等区域组织代表发言。据日本《东京新闻》6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言指出:“任何淡化、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是包括广大二战受害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文章称,中国代表的此番发言,是担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偏离轨道。

日本《产经新闻》6日报道称,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安明勋表示,“以遭日本军国主义虐杀、强制劳动及随军性奴隶的所有牺牲者之名”,要求日本就战争中的“罪行”进行道歉并赔偿。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则表示:“在这70年里,日本基于对大战的深刻反省,一贯尊重自由、民主主义、基本人权及法制,坚持走和平国家的路线。”朝日电视台6日报道称,朝日代表在纪念大会上进行“对战”。朝鲜代表围绕历史问题向日本主动发起批判。日本代表对此行使答辩权展开还击。

韩联社6日报道称,日本和德国在纪念大会上表现出的态度完全不同,日本反省的内容很“模糊”,而德国驻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直接谈及纳粹对周边国家犯下的战争罪行,并再三对大屠杀的幸存者表示歉意。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的发言引发日本民间热议。日本著名网络论坛“2频道”6日刊登文章称,近代以来,约25个国家侵略过中国,但中国最恨日本,原因是日本虽小,但对中国造成的伤害最大。日本当时想吞并中国全境,而且造成4500万中国民众伤亡,远远超过其他侵略国对中国的伤害,“这或许是中国必须向日本讨说法的重要原因”。

另据韩国KBS电视台6日报道,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187名知名历史学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安倍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该声明会通过外交途径转交给安倍晋三。历史学家在声明中说,日本政府对历史的偏见和歪曲是日本国际形象的绊脚石,对历史故意回避责任的态度绝对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李晓宏 蒋丰 张涛)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