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将积极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

2015年05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

援助8000顶帐篷、巡诊2600多伤病员、第27个小时就救出第一名幸存者、出动1088名官兵……这些数字记录了中国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的点点滴滴。6日,中国外交部和医疗、航空等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国此次救援行动进行初步梳理和总结。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尼泊尔古建筑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灾后重建工作。

黄溪连表示,中国救援行动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行动快。尼泊尔4月25日发生强震后,中国国家领导人立即做出重要批示,并在第一时间向尼泊尔总统总理发电慰问。第二是投入大。中国政府宣布向尼泊尔提供两轮共6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军方也宣布提供总共650吨的救援物资。第三是参与广。除中国政府、军方参与,很多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也积极参与救援,很多中资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救灾。

中国将如何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黄溪连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灾后重建,中国将会派出专家和政府工作组到尼泊尔进行具体沟通,制定参与重建计划。灾后重建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尼泊尔在这次地震中有30多万间房屋损毁,大量基础设施遭严重破坏;二是灾民安置,现在主要是临时安置,今后还要重建固定安置点;三是古建筑修复,尼泊尔此次损失的大量古迹和世界文化遗产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帮助修复。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表示,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公民的撤离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他说:“外交部全球领事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在这次救援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尼泊尔强震发生后的前5天,12308电话的接听量增加10倍,共接到将近500通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求助人员近2000人。从4月30日开始,外交部对这些打电话求助的中国公民进行逐一回访,绝大部分人已安全。

对于民航在此次救援中引起的话题,国家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王旭表示,四大航尽了最大努力,在抗震救灾期间对有机票的旅客均采取了免费改签、退票的制度。另外,民航公司在救灾过程中没有趁机涨价。(张妮)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