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传递维护和平发展的中国声音

辛俭强

2015年05月07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向世界传递维护和平发展的中国声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并在俄白两国会见二战老战士代表,向世界传递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开创未来的中国声音。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70多年前,由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法西斯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灾难,德意日三国对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战期间,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并肩作战,以巨大牺牲换来战争的最终胜利,用鲜血和生命为战后国际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史不能忘却,正义不容挑战。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对战争胜利的隆重纪念,既是为了缅怀前人所做出的牺牲、来之不易的胜利,亦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警惕战争悲剧重演。

  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二战结束以来,爱好和平的人们一直在努力避免新的世界大战。但某些势力总是试图篡改和歪曲二战历史,甚至就历史问题向年青一代灌输谎言和危险的观点。

  从悲剧中吸取教训,从胜利中汲取力量。任何逆时代潮流而动,妄图抹杀二战胜利成果、破坏战后和平的行为,都将受到世界的共同抵制。

  ——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二战主要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两国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中俄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国家举行的相关纪念活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当下的和平。记住战争的惨烈后果,才能懂得和平的珍贵,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发展良机。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人们希望通过文明交流、平等教育、普及科学,消除隔阂、偏见、仇视,播撒和平理念的种子。”

  ——珍爱和平为了开创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依然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发展离不开和平这一前提。

  中国人民对战争和动荡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从“国虽大,好战必亡”到“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崇尚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国通过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面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坚定践行和平发展,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得到世界的赞同和支持,也必将使世界和平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随着习近平主席访问哈俄白三国,人们将再次聆听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铿锵之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辛俭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