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纲要》规定,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尊重基层单位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物支配权。然而,实际落实起来如何?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的调查采访

周 林

2015年05月07日04: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修订的《纲要》规定,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尊重基层单位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物支配权。然而,实际落实起来如何?请看记者发自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的调查采访

  5月4日晚饭前,该团榴炮一连炊事员梁波仔(左一)向战友们展示刚刚制订好的食谱。

  邓明星摄

  小媳妇拿钥匙——有职无权,这是以往不少基层干部的苦恼。然而前段时间,记者在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采访时发现,新修订的《纲要》颁发后,许多基层干部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却依旧顾虑不少。这又是为何?

  榴炮二连司务长王小勇讲述了一个月前制订食谱时遭遇的“尴尬”:团服务中心将制订食谱的权力归还连队之初,官兵很热心地向他上报各自心目中的最佳菜肴。可试行一段时间后,由于众口难调过于麻烦,连队干部又悄悄地恢复到以往机关制订的统一食谱上来。

  防空导弹连司务长黄立钧感受到的是另一种无形的顾虑:3月初,机关将财务支配权归还连队后,他根据连队的实际需求拟订了一份物资采购计划,可在连队支委会上却未能获得通过。连队干部答复先等等看,结果一等就是好长时间。

  有时候,基层干部的顾虑则成了机关干部的无奈。团军务股参谋阚严辉提到,接连几次,基层上报初级士官休假报告备案表时,本该由营主官签字“同意”的地方,却无一例外地写着“建议批准”的字样,把最后的“决定权”又还给了机关。

  有了自主权,为何不敢用?调查中,一些基层干部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虽说机关现在改进作风,真诚服务基层,可基层也不能不为机关考虑。官兵上报的食谱五花八门,不是给机关采购员出难题吗,索性采取统一食谱,省事省心,还不得罪人。”

  “现在的战士思想复杂,不好管理。请假条上写‘建议批准’,一方面是表达对机关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请机关在备案的同时帮助把关。”

  至于在财务支配权等敏感权力的使用上,一些基层干部更是直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当前各级严格经费使用管理的情况下,只要不是急需的物资,不如暂缓一下。”

  ……

  从基层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团政治处主任蔡应东,道出了这些理由背后的真实心态:有的担心“还权基层”是一阵风,过后“涛声依旧”,所以不敢主动用权;有的则采取观望心态,不愿主动用权;还有的是怕担责任,对于一些敏感权力的使用心里没底……

  “基层干部不会、不愿、不敢用权的背后,也有机关摆位不正的影子。”党委会上,团政委施毅作了进一步分析,过去机关大包大揽,导致部分基层干部习惯于“等靠要”,没有树立起权力主体的意识;放权之后没有做好“下篇文章”,有的机关干部把放权当放手;有的机关干部表面放权,实际却依然把着核心权力,担心丢了话语权。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方能让基层用权用得“安心”、用得规范。几番调研后,团党委就如何做好放权之后的“下篇文章”形成了清晰的思路——

  首先,鼓励机关干部利用当兵蹲连、挂钩帮带等时机,手把手帮教基层干部掌握相关权力运行程序和规定,引导基层依规用权;其次,团党委每季度组织一次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帮助基层干部明晰职责权限,发挥工作主动性;第三,对涉及基层敏感问题的事项,比如战士入党、考学、选晋士官、推荐技术学兵和官兵评功评奖等,赋予基层一票否决权,充分尊重基层单位的自主权;第四,列出“权力清单”,明确还权基层后的机关职责,同时细化完善机关指导和服务基层相关政策规定,免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

  “下周气温持续走低,室外训练需要补充高热量食物。建议以牛羊肉代替鸡肉鱼肉,同时配以鲜豆、根菜”“近期训练量大,建议搭配大葱、芹菜,补充汗液中流失的钾元素”……5月初,在官兵们的建议下,榴炮二连司务长王小勇用时不到20分钟,就制订出了一份科学合理的食谱。指导员程伟感慨,还权基层不仅赋予连队一定自主权,而且激发了官兵爱连建连的主人翁意识,基层建设更富活力和生机。

  得知连队党支部经过研究通过了上次的物资采购计划,黄立钧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到机关请领了经费。与此同时,由于各营主官都各司其责,阚严辉如今再也无须操“不该操的心”了,把初级士官休假备案表汇总登记即可。

  接过权力更要接过责任

  ■张 良

  不得不说,机关还权,一些基层干部的反应出人意料——对于这些《纲要》里早就规定并赋予他们的权力,他们竟然像对待“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客气而谦虚”。

  细究起来,对于基层干部这种缩手缩脚、欲迎还拒的心态,板子不能完全打在他们自己身上。追根溯源,我们会发现,“病根”其实早在机关把这些权力拿走那一刻就已埋下了。权力与责任从来如影随形,当机关把原本属于基层的权力拿走时,基层干部作为责任主体的意识也难免随之削弱;昨天机关把权力拿走,造成了今天基层重新拿回权力时的不自信。 所以,基层对于机关还权的意外反应正在情理之中。我们该做的,不是批评指责,不是听之任之,而应帮助基层干部重塑对自主权的自信,养成小心用权、大胆负责的担当。

  谁的权力谁拿走,谁的责任谁承担。当基层和机关各负其责、各行其权时,他们之间的“齿轮”咬合才会更加紧密,才能聚变出更大的合力。

  跳出来看,还权于基层,还的看似是权,实则是责。和平时期建队育人的权,连着战争来临时带兵打仗的责。我们坚信,今天,各级指挥员善于用好手中的权,明天,就能负起战争胜败的责。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