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博弈”砺长剑

高  伍

2015年05月07日04: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仿真博弈”砺长剑

  键盘上手指飞动,屏幕上沙场硝烟滚滚。“报告,作战实验系统评估显示:3号作战方案!”初春,某部防空旅一场背靠背指挥对抗演练依托新型指挥控制平台系统展开激战。

  新型指挥控制平台系统由防空兵学院作战实验室研发而成,有效解决了防空兵部队指挥对抗训练“组训难、导控难、裁评难”等技术难题。他们将作战仿真技术融入到作战筹划、方案优选、实时推演和复盘分析中,运用数据集成等先进技术铸“长空利剑”,为部队开展远程异地网上实战化指挥对抗训练提供了强力支撑。

  依托该对抗系统,指挥员可实践未来防空作战样式、探讨未来防空战法等,可提供逼真的模拟演练,构建起贴近实战的对抗环境。

  近期他们瞄准战斗力需求自主研发的多项创新成果深受部队欢迎,并荣膺诸多荣誉奖项。逼真的环境,超强的对抗,让实战化训练场散发出浓浓的硝烟味。去年深秋,“红盾-2014”防空兵网上指挥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某部依托该室科研系统分属6地同台竞技,整个战场态势导演部尽收眼底:红方占领阵地立足未稳,蓝方侦察机已抵近侦察,红方立即巧施烟幕遮障,隐真示假,蓝方立刻实施对抗干扰,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

  系统显示屏上,红方对不同高度防空火力强度一目了然,作战试验系统对兵器兵力配属方案全面分析验证,成为指挥决策的得力“高参”;蓝方同样能对侦察时机、空袭路线、编队配属、电磁干扰等作战方案优中选优,双方战斗力指数交替攀升。

  据了解,该室科研成果在服务部队同时,还积极转化为实战化教学重要手段,实现了教战合一:让课堂走向战场,让战场走进课堂。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代防空作战面临着环境复杂、信息海量和战机短促等诸多难题,科研、实验、教学一体化模式,可帮助作战人员的思维由定性分析向定性定量相结合转变,实现了技术手段辅助科学决策的重要突破。

  如今,作战实验的超前实践功能,已成为驱动战法创新的强力引擎。去年底,在防空兵学院战法创新活动中,指挥对抗演练系统成为专家教员们推演战法的创新平台,在系统科学评估下,又一批富有建设性的创新战法得到优化和验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