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武警部队首次在西藏用无人机俯瞰拍摄 为救援提供参考

2015年05月08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市,致使聂拉木、吉隆、定日、定结4县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党中央、中央军委果断决策、科学部署,总部机关统一指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7000余名官兵用鲜血和汗水,在“生命禁区”谱写了又一曲人民军队为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壮歌。

  闻令而动 紧急驰援

  6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近1800名党员率先垂范

  樟木方向房屋70%以上倒塌,318国道聂拉木至樟木段22处塌方;吉隆方向819间房屋倒塌,冲色至热索桥26处塌方……一份份灾情报告传到指挥部。

  震后3分钟,日喀则军分区驻守樟木的某团一连、驻守吉隆的某团一连组成第一梯队,就地就近展开救灾行动。武警聂拉木县、吉隆县两个中队各派20名官兵带着简易救灾工具,第一时间在县城排查、摸底、搜寻。

  震后20分钟,武警交通四支队36名党员驾驶12台大型机械,从萨嘎县快速奔赴灾区;担负新藏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300多名官兵,奉命携带100余台(套)机械设备,分赴樟木和吉隆口岸展开道路救援。

  西藏军区迅即成立“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副司令员张建刚和副政委郭岚分赴受灾最重的聂拉木县和吉隆县两个方向指挥救灾。同一时刻,武警西藏总队启动应急预案。

  通往樟木和吉隆口岸的两条中尼公路中断。武警交通二总队以参谋长王多为组长的10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攻坚突击队”,携带3台大型挖掘机,昼夜奋战,向26处塌方路段发起挑战。

  距吉隆县60多公里的吉隆镇成为“孤岛”。县人武部政委梁兵带领12名官兵组成的“党员突击队”,25日晚从县城出发,经过8个小时跋涉到达吉隆镇。

  据前方指挥部统计,参加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党组织有600多个,党员近1800人。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成为救灾尖兵和中坚力量。

  4月27日,成都军区9架运输直升机执行空投物资、救助伤员、转运设备等任务。同一天,随着5次爆破,聂拉木至定日段因塌方而被阻断的公路恢复通车。

  28日,经武警交通部队艰苦奋战,中断3天多的聂拉木至樟木镇的公路全线抢通。

  29日,地震灾区所有县、乡所在地手机通信均告抢通。吉隆县萨勒乡60多名学生正式复课。

  生命至上 救人第一

  “绿军装”“白大褂”同步进入灾区

  樟木镇告急!吉隆镇告急!绒辖乡告急!总参、总政联合下发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不同专业,不同部队,奔向同一个目标,做着同样的事情——救人。

  地震发生时,某团26名休假官兵带着行李箱刚到机场,他们立即赶回部队参加救援。驻樟木镇的某部一连有6人受伤,大家简单处理伤口后,迅速随连队投入救灾……

  让“绿军装”和“白大褂”同步进入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启动伊始,西藏自治区提出明确要求。西藏军区总医院、第8医院、第41医院、第115医院、武警西藏总队医院等多支医疗队分赴灾区展开救援。西藏自治区卫生厅领导说,转移安置6万多人,未发生一起疫情,这与军队卫生救援力量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樟木镇村民拉巴次仁在地震中腰椎骨折。4月26日,西藏军区总医院救援队得知后,立即组织5名医务人员携带急救药品和抢救设备,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前往樟木镇。

  沿途飞石、塌方不断。医护人员说:“我们早一分钟到达,灾区人民就多一分安全!”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徒步30公里进入樟木镇。

  科技救灾 彰显威力

  上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覆盖灾区主要区域

  “318国道聂拉木县至樟木镇段33公里,有63处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过往行人、车辆需注意。”4月28日,武警黄金部队三总队副参谋长张华明向西藏自治区救灾指挥部呈送的报告中显示:樟木镇可能再次发生塌方。

  看过他们的周密调研和勘察,上级决定,樟木全镇4000多人外迁。4月29日下午,樟木镇人员连夜外迁。4月30日,樟木镇果然再次发生塌方。

  道路刚打通不久,5月1日、2日先后有多地段发生小规模塌方。“多亏你们科学评估,为我们的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西藏自治区一位领导拉着张华明的手说。

  科技救灾彰显威力。西藏军区某工兵旅、武警交通部队、武警黄金部队、成都军区某陆航旅上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覆盖整个灾区30多个救灾要点。

  4月28日,西藏军区正式发布《西藏4·25地震烈度分布图》,全面完成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提高了救灾效率,赢得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高度评价。

  武警部队首次在西藏地区运用无人机对灾区全貌及救援实况进行俯瞰拍摄,为救援工作提供准确高效的信息参考;北斗卫星、侦察直升机等构成高空、中空、低空全覆盖的情报信息网,为指挥部快速决策、合理用兵提供了有力支撑。

  4月29日,西藏自治区要求迅速在聂拉木县、拉孜县、日喀则市郊搭建3000顶帐篷作为受灾群众安置点。短短两天时间,部队专业力量高标准完成任务。(郭丰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