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派出8支救援力量赴尼抗震救灾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出境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张天南

2015年05月08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军派出8支救援力量赴尼抗震救灾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出境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张天南报道: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郑威波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同时在境内境外全面展开抗震救灾行动,派出大规模兵力出境救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境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郑威波说,这次尼泊尔救灾,参与的国家多、各国投入的力量大,中国出动来自北京、成都军区和空军、武警部队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空军运输机分队、直升机分队、医疗防疫队、交通部队等8支救援力量共1088人,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等参加救援,累计搜救幸存人员2人、转运尼方受困人员22人、医疗救治2387人次,挖掘遇难者遗体18具,防疫洗消80万平方米,空运援尼物资416吨,打通中尼公路尼方36公里。

  与此同时,西藏军区、成都军区空军和驻藏武警部队在震后第一时间组织驻军和民兵就地展开救灾。截至7日零时,共出动6117名官兵,组织民兵895人,动用直升机6架飞行52架次,动用各类车辆机械1153台,累计抢救伤员918人,医疗救治1.8万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4.9万余人,防疫消毒146万平方米,搭建帐篷5479顶,抢修道路86公里。

  郑威波表示,目前西藏地区和尼泊尔抗震救灾已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军队和武警部队将重点抓好灾民安置、空运援尼物资、打通中尼公路、组织医疗防疫等后续工作,圆满完成国内抗震救灾和支援尼泊尔救灾任务。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说,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商务部已牵头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民航局、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两轮对尼泊尔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546吨救灾物资。

  钱克明表示,在其他国家遭遇重大灾害时迅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内容之一。自2004年建立紧急人道主义救援机制以来,中国政府启动该机制近200次,2014年至今已向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近40个国家提供了总额约1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上图:5月7日,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拉纳(前排左三)在尼首都加德满都看望中国救援官兵,并来到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医疗分队看望尼泊尔伤员。

  刘 松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