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更动人

欧 灿 钱晓虎 王海洲

2015年05月08日05: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有“温度”的教育更动人

  “我儿子好像突然间长大了,谢谢你们!”5月初,第65集团军某旅战士郝可新的母亲打来电话,欣喜地告诉连队干部,小郝破天荒地给家里寄回1000元钱,让父母保养身体。

  “其实,我们也要感谢官兵的亲人。”该旅旅长于福文介绍说,他们在“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通过网络视频、家信、电话等形式,请官兵父母参与进来,给子女提几点希望、讲几句寄语,让大讨论活动充满感染力。

  那天,连队组织大讨论时,播放了郝可新母亲发来的视频:“不要惦记家里,只要你当兵有出息,爸妈再苦再累都高兴……”想到母亲身体有病还在地里干活,自己到部队后的表现却对不住父母的期望,小郝在讨论发言时不禁泪流满面。如今,在班长的指导下,他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成长路线图,而且更加关心父母了。

  “亲人的嘱托,饱含深情、满怀期待。朴实的话语没有高深的理论,但有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连指导员赵晓乐说,像这样的视频,他已经收到30多个,在大讨论中成为直抵官兵心灵的动情点。“听部队首长的话,好好干”“不要怕吃苦,多学些东西,多长点本事”……声声嘱托、殷殷期盼,让官兵心中暗暗加劲,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动力油然而生。

  赵晓乐告诉记者,连队还建立起与战士父母沟通的QQ群,及时向家长反馈战士的思想变化,请他们协助部队加强教育引导。大学生士兵张旭曾经认为他的岗位技能将来退伍后没什么用,在训练中总是得过且过。了解到张旭的思想状况后,母亲对他说:“儿子加油,希望你继续努力,给父母争气!”母亲一席话,让张旭不由得羞红了脸。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有温度就会有力度。前不久,通信站女兵罗曼丝收到一件来自湖南老家的包裹,打开一看,眼圈顿时就红了——这是姥姥亲手做的熏鱼!

  老人此举有着特殊的含义。罗曼丝父母长期在外面打工,她跟着姥姥长大,每次考试取得好成绩,姥姥都会给她做熏鱼。前不久,通信站邀请罗曼丝的家人参与大讨论,老人便用这个“老传统”激励外孙女:“你从小就很上进,姥姥等着你的喜报呐!”

  军人应有军人的样子,是亲人的期望,也是社会的期待。该旅派“小记者”到校园社区、党政机关随机采访,并邀请燕山大学师生、地方企业职员与官兵座谈讨论,让官兵感悟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军人样子。

  “军人给人的印象是有责任、有担当”“军人之美,美在血性阳刚”“军人应该和过去一样,满身都是正能量,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社会各界描述的军人“时代画像”,让“四有”标准更加丰满鲜活起来。

  上士班长孙艳杰讲述了与燕山大学师生座谈时的一个细节:刚开始,大学生们坐姿比较随便,听官兵介绍在重大任务中锻炼成长的体会后,他们不由自主地和战士一样坐直了身子。一位大学生感慨地说,在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正是这个细节让孙艳杰受到了触动。今年春节,刚晋升为上士的他回家探亲,看到同学朋友都比自己“活得潇洒”,有些后悔不该选择留队。这次座谈,让孙艳杰了解了同龄人对军人的真实评价,内心的失落一扫而空,重新找回了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

  “人民群众对军队的期待和热爱,让我们对‘四有’标准有了更深的理解。”二营教导员杨昆介绍说,从鲁甸地震灾区“吃菜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军”的条幅,到“海军姐姐”手牵中国女童撤离也门的照片,许多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军人形象话题,都是他们开展教育讨论的生动教材。

  前段时间,营部战士朱争纯站岗时军容不整,被机关点名通报。杨昆在网上看到“五一”期间游客为武警哨兵擦汗的照片后,就此组织官兵展开讨论。“通过对一件件具体事例的分析讨论,大家明白了,立起军人的样子应该从一言一行的细节做起。”杨昆说,现在站岗时,朱争纯的军姿比谁都帅!

  听一听亲人的期盼,看看自己奋斗劲头足不足;听一听人民的期待,看看自己能力本事够不够;听一听社会的评价,看看军人好作风丢没丢……就在这样的讨论辨析中,官兵们逐渐纠正思想行为偏差,让“四有”标准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