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号角

2015年05月08日05: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吹响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号角

  由总政宣传部主办、南京政治学院承办的全军“媒体融合背景下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研讨班”,于4月20日至25日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军媒体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业务骨干,通过理论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党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和习主席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讨论国内外媒体融合探索实践的经验教训,探索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思路办法,着重就如何明确我军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如何营造强军兴军的强大舆论场、如何构建平战一体的网络舆论平台、如何打造为兵服务的宣传文化主阵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从战略高度认识军事传媒转型发展重要性

  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审时度势、立足长远的战略安排,标志着媒体融合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战略。本次研讨班先后安排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杜骏飞教授、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吴兵教授等进行理论辅导。研讨班学员认为,要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坚持用战略传播思维指导军事传媒转型发展。

  首先,军事传媒转型发展要紧密配合国家和军队整体战略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瞄准军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之纳入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体系中。

  其次,军事传媒转型发展要在构建军队现代传播体系上下功夫。积极调配军队传播资源和要素,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占领传播制高点。

  再次,军事传媒转型发展要服务于军队改革发展大局。要把媒体融合放到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事业中去,以促进军队战斗力生成作为检验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还要着眼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研究思考,适应军队使命任务、编制体制调整,完善发展规划、力量布局和传播格局。

  担负起掌握军事话语权重大职责

  军事传媒转型发展要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担负起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的政治责任。南京政治学院王传宝教授、熊忠辉教授等分别从媒介融合战略与话语重构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研讨班学员认为,应高度重视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夺取网络空间话语权。互联网既是新闻传播的主阵地,也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媒体融合背景下,新的媒体形态层出不穷,覆盖面广、辐射性强,对全军官兵思想产生了广泛影响。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匿名性和互动性强,使得网络传播的内容更加容易被官兵接受。值得警惕的是,新媒体传播的信息鱼龙混杂,容易模糊官兵视线、扰乱官兵思想,积极推进军事传媒转型发展,是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的必要之举。

  走出一条军队特色媒体转型发展之路

  研讨班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教授、南京政治学院蔡惠福教授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就军事传媒转型发展的诸多具体问题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此外,来自中国军网、全军政工网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也向学员们介绍了媒体融合实践经验。研讨班学员在讨论中形成共识:媒体融合是世界、国家和军队媒体发展的大势所趋,军事传媒融合转型发展既是形势所迫,也是我军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中国军队特色的军事传媒转型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军事传媒。

  一是要解放思想,强化融合理念。军事传媒必须及时更新军事新闻宣传理念,转变军事传媒运营和服务模式,提升为官兵服务的质量。

  二是要优势互补,推进融合实践。军事传媒转型发展,应兼顾面向社会与立足军营。既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又要立足军事传媒的使命任务。

  三是要兼容并蓄,创新融合方法。严格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积极从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沿实践中获取养分。

  四是要重视人才,打造精品团队。着力培养一支具备互联网思维、素质全面过硬的军事传媒人才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